l

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你的看板有流動嗎?

December 06 13:12~14:30

螢幕截圖 2017-12-06 14.07.44


五位小朋友在操場上體育課,有人踢毽子、有人放風箏、有人扯鈴、有人踢足球,大家各玩各的。有時候踢足球的小朋友不小心把球踢到玩扯鈴的小朋友哪邊,玩扯鈴的小朋友基於「團隊合作精神」,會很好心的放下手邊的扯鈴,幫忙把球踢回去。大家 忙得 玩得不亦樂乎,遠遠看起來狀似一個運作良好的自組織團隊。

有一天這五位小朋友的體育老師學了看板方法,心血來潮將這五位小朋友上體育課的狀況用看板將其視覺化,如上圖所示。各位鄉民有沒有發現上面這個看板什麼地方怪怪的?

***

這的確是一個看板,它是一個視覺化的板子(visual board),每個工作流程也有WIP限制,但是它卻沒有真實反映工作流程,它是一個沒有流動的看板。每一位或每一組小朋友只關注自己所玩的遊戲,他們可以藉由看板知道其他小朋友目前玩遊戲的狀態,但他們並沒有一起合作完成一件工作。

看到這裡鄉民們有沒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雖然工作上幾個人被歸類成同一個團隊,但實際上很多工作都是每一個人獨力完成,並沒有團隊合作,也沒有工作流動的現象發生。在這種情況下,光是把每個人的專長,或是每個人所做的工作類別變成看板的工作階段(workflow stage),是沒辦法看出工作流動的狀態,頂多作為追蹤每個人手邊有多少工作的工具。

***

解決的方法有兩種。首先,培養團隊成員具備多能工(multi-skills),大家具備踢毽子、放風箏、扯鈴、踢足球的能力。其次,重新思考工作流程,如下圖所示(省略WIP限制):

螢幕截圖 2017-12-06 14.17.08


在「玩遊戲」這個階段,同學還是可以各玩各的,如果想知道每個人在玩什麼遊戲,只要寫在工作卡片(work item card)上面即可,如下圖所示:

螢幕截圖 2017-12-06 14.26.45

***

看板視覺化工作流程,如果你的看板沒有展現出流動的效果,也許這是一種重新思考如何表達現有工作流程的訊號。

***

友藏內心獨白:「通」才不會「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