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鄉民的Scrum

June 01 14:40~15:20

螢幕截圖 2016-06-01 15.54.47

▲圖片節錄自Google搜尋結果

 

小時後有一段時間電台固定播放魏龍豪、吳兆南的相聲,記得其中一個段子講到民國初年山東有一位軍閥張大帥,有一次張大帥到學校視察,看見學生在打籃球。大帥覺得學校的經費真的嚴重不足,怎麼好讓一群學生為了一顆球搶來搶去,這也太可憐了。於是大帥大喝一聲,把副官叫過來:「搶什麼搶,每個人發一顆球,別再搶了」。

籃球場上每個人都拿一顆球,這還是打籃球嗎?

***

前幾天在PTT的Soft_Job版上看到某鄉民提到他在新創公司跑Scrum,16個人一起開sprint planning meeting,經常開個2~3天,其中光是估工時就花了兩天。應該在15分鐘內結束的Daily Scrum卻花了40分鐘,因此進公司一小時後才可以開始工作。原本估算一天8個小時要作的事,實際只7小時可用,導Scrum真的好嗎?

在討論「導Scrum真的好嗎」這個問題之前,要先確定一下這個問題的前置條件是否成立,也就是「你確定你們導入的是Scrum嗎?

住在巷內的人一看就知道,這是把waterfall套到Scrum框架的結果,並不是Scrum。幾個很明顯的問題:

  • 16個人能不能一起開sprint planning meeting?Scrum團隊建議大小為5~9人,16個人也許先分成兩個Scrum團隊,再進一步思考兩個團隊如何合作。
  • 不知道這位鄉民的sprint長度是幾周,以兩周的sprint為例,sprint planning meeting應該在一天內結束。
  • 「估工時就花了兩天」很明顯也是傳統waterfall或是專案管理的思維。敏捷開發的估算是為了「溝通」,建立團隊的共識(shared understanding),不是傳統專案管理那種「估工時、壓deadline」的作法
  • Daily Scrum花40分鐘通常都是在會議上討論技術細節,當然團隊人數過多,或是平常都沒有溝通也會導致這個現象。
  • 一天的法定工時8小時沒錯,但這不表示你一天有8小時的「有效工作(開發)」時間。一般建議一天的實際工作時間估個5~6小時就差不多了,其他時間你需要回email、參加會議、回答問題、休息、上廁所等。

***

在討論「導Scrum真的好嗎」,先確定你導的真的是Scrum。接下來,透過Scrum的探索與調適機制,每個sprint逐步改善。Scrum是一面照妖鏡,照著做可以反應出團隊、組織現況。Scrum不會幫你解決問題,人才有能力解決問題。想要解決問題之前,總要先確定問題是什麼,以及解決問題的優先順序,這就是Scrum可以幫上忙的地方。如果像張大帥這樣,看到學生打籃球以為他們窮到只能搶一顆球,最後的解決方案是每人發一顆球,那就不是解決問題,而是產生新的問題了。

***

友藏內心獨白:什麼狀況需要去討厭一面鏡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