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做雞還是做豬?

October 27 11:56~12:33

螢幕截圖 2017-10-27 12.32.30


敏捷開發領域有一個老故事,有一天雞和豬走在路上…

雞:我們一起來開一間餐廳怎麼樣?

豬:嗯,也許可以喔。餐廳要叫什麼名字?

雞:就叫做「火腿與雞蛋」。

豬:嗯…我看還是算了。

雞:為什麽?

豬:因為我要貢獻出我的肉(committed),而你只需要下蛋參與其中(involved)。

***

雞只要出雞蛋,而豬卻要拿出自己的肉做成火腿,兩者對於這間餐廳的承諾完全不同。在Scrum團隊中,Product Owner,Team,Scrum Master都屬於豬,而其他人則是雞。用傳統專案管理的說法,雞就是stakeholder:「與專案相關,但不需要動手做事的人」。

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command and control)的管理制度下,許多公司把員工當作「雞」來使用,希望這些雞不要有太多意見,只要按照進度每天乖乖下蛋即可。久而久之,員工也習慣當雞,對於公司或主管的命令,鮮少去質疑或提問。對公司而言,這些基層員工雖然職位不高,但因為他們是「真正做事的雞」,對於工作現場所遭遇的問題有著第一手的經驗與觀察。少了他們的回饋,對公司而言也排除了修正計畫的機會。

做雞做久了之後,員工也習慣了這種設定,就算公司決定改用敏捷方法來開發產品,讓員工自組織、自我管理,但這並不會讓員工一夕之間「雞豬變色」,馬上由雞變成豬。

有敏捷開發經驗的鄉民們,可以看看自己的敏捷團隊成員,運作起來像是對產品、目標有承諾的豬,還是僅是覺得自己只是被參與其中,「不生雞蛋亂拉雞屎」的雞?

***

友藏內心獨白:好好當人不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