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Scrum的味道

May 11 01:32~02:41

屏幕截图 2017-05-11 02.40.12

▲半夢半醒之間

 

一年多前有某美商台灣分公司想找Teddy去當半年的ScrumMaster,當時因為還有另一個案子走不開,加上Teddy也不認同從外面抓一個人到團隊中當ScrumMaster的做法,所以案子就沒有談下去。後來他們四個Scrum團隊的成員分次陸陸續續來上泰迪軟體的Scrum和看板課程。上禮拜日Scrum課程結束後,他們公司的一位團隊主管留下來跟Teddy聊了一個多小時。他分享了這兩年來他們跑Scrum的經驗以及遇到的問題和各種嘗試的解決方法。雖然他覺得還是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但Teddy認為兩年的時間可以做到這種程度已經很棒了。

在聊天的過程中,Teddy腦袋中不斷地回想起這幾年來曾經接觸過的人、團隊和公司。今年七月二日泰迪軟體成立就滿五年了,這五年來有幸遇到很多對於敏捷開發,特別是Scrum,有興趣的朋友。在這其中有實際跑Scrum很成功的,有付出努力還在期待看到成果的,有跑過之後放棄的,有放棄之後還想跑的,有單純默默圍觀看熱鬧的,當然也有在旁邊「喊燒」意圖使人覺得自己好棒棒但根本沒什麼實際經驗的。漸漸地你會發現,比較成功的團隊具有相似的「好味道」,而還有很大成長空間的團隊也有不少共同的 「怪味道」。

常見的好味道包含:

  • 老闆(高階主管)的支持:Scrum,或更廣義的來說,敏捷方法,是一種需要改變思維、改變行動、改變組織的持續改善活動。改變就表示「和以前不一樣」,衝撞現有體制與行之有年的做法勢必遭遇到許多阻礙。如果沒有老闆或高階主管的支持,在變革的過程中一旦達到個人或團隊權限範圍邊界的時候就很可能卡住,以至於無法顯現出理想中的成效。
  • 有guts的ScrumMaster:改變現狀一定會遇到很多阻礙,作為落實Scrum的「觸媒劑」,一個好的ScrumMaster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下圖節錄自《Essential Scrum》,說明ScrumMaster在兩周的sprint進行過程中,不同活動所佔的比例。除了第一天與最後一天參加會議以外,其他時間impediment removal(阻礙排除)佔了ScrumMaster最多時間。雖說Scrum團隊是自組織團隊,但在團隊達到這個目標可以自行解決與排除大部分阻礙之前,一個有guts的ScrumMaster可以幫忙排除阻礙(幫忙不等於自己動手做),對於初期Scrum的順利推行扮演著非常重要的功能。反之,一個沒有發揮作用,只會以「Scrum團隊是自組織團隊」為藉口把所有事情推的一乾二淨的ScrumMaster,則是許多失敗團隊的共同怪味道。

屏幕截图 2017-05-11 01.46.58

  • 平衡業務與技術的工作內容:專案的價值來自於「產品作對(Do the right thing)」、「品質做好(Do the thing right)」,兩者取得平衡專案或產品才可長可久。站在老闆或高階主管的角度,對於Scrum的期望很可能是「快」,希望產品可以及時上市搶得市場先機,但他們對於技術面如何支持「快」則興趣缺缺。反之,開發團隊雖然也需要關注業務目標,但實際上既然身為技術人員,他們的內心中更重視的則是技術精進所帶來的可能價值(例如做出高品質產品)與成就感,至於產品能不能賺錢則比較無立即感受。好的團隊不會偏向任何一者,因為只重視速度和只重視品質都是一種「區域優化」的思維,沒有關注全局。從業務面與軟體生命週期的角度來看,唯有 宇宙原力獲得平衡 長期保持兩者平衡(短期可能業務面多一點或技術面多一點,但長期來看要兼顧兩者),才不至於造成優秀的開發人員跑光(只關注業務不在乎技術)或公司賠錢甚至倒閉(只管技術不在乎業務)。
  • 一步一腳印解決問題的團隊:Scrum期望團隊可以自組織、自我管理,這麼大的一頂帽子戴下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現實世界中專案的問題那麼多,需求、時程壓力、客戶、公司政治、開發能力、人員互動等,在以往每個人各做各的,可以假裝不去面對。Scrum身為一面忠實的「照妖鏡」,將問題暴露出來。有些人無法接受選擇繼續裝睡或假裝被喚醒(夢遊狀態?),有些人受不了把鏡子打破(不跑Scrum)。成功團隊則是堅持持續改善精神,腳踏實地解決問題。

***

以上是Teddy觀察到的Scrum好味道。至於怪味道,有機會遇到你的「鼻子」自然會告訴你。

***


友藏內心獨白:鼻子不通就聞不到味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