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魔戒

May 04 15:41~16:37

屏幕截图 2017-05-04 16.23.21

▲  畫面節錄自Google搜尋結果

 

電影《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有一個橋段,佛羅多一行人來到黃金森林,當天晚上佛羅多被黃金森林女王凱蘭崔爾引到一個大水盆邊。佛羅多從水盆中看到魔戒遠征隊分崩離析的未來,他一時承受不了告訴凱蘭崔爾說:「只要妳開口,我就把至尊魔戒給妳。

此時凱蘭崔爾說:「我不否認內心對於魔戒的強烈渴望,黑暗魔君將被取代,世界將迎來一位女王。」

話說完之後凱蘭崔爾突然整個人發光,聲音和臉孔都扭曲起來,狀似快要發狂的樣子。幾秒後她平靜下來,並說:「我通過了測試,我將離開退隱西方,繼續當凱蘭崔爾女王。」

***

Teddy當年看電影的時候覺得好奇怪,妳都身為黃金森林女王,官位如此之高,如果覺得魔戒不應該拿就不要拿,為什麼還要上演這段「總統拒拿紅包表示自己很清廉」的橋段哩?

幾年後讀了《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這本書,書中提到透過三個問題來檢視自己的人生:

  1. 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2. 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3. 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凱蘭崔爾女王遇到的課題就是第三條:「如何一生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經常在電視上看到公務人員因為收紅包或貪汙被起訴的案例,或是私人公司員工帶著公司機密跳巢到競爭對手公司,或是員工收取協力廠的的回扣。很多人都會說:「真是該死,為了一點點錢(有時候是很多錢)葬送自己的前途,要是我才不會那麼笨。」

實際情況很可能並不是你比較聰明或操守好,而只是沒有人要送錢給你。當一個人沒有機會貪汙的時候,當然看起來就很清廉。但是一旦白花花的銀子擺在你面前,又有多少人可以大聲的說不?!這種事,沒有發生永遠都不知道。所以凱蘭崔爾女王才會在「魔戒自己送上門來卻能控制住自己不拿」的情況下,說出「我通過了測試」。

***

電影中的「魔戒」是一種象徵,每一個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有遇到「魔戒」的機會。小到「警察不在的時候要不要遵守交通規則」、「撿到別人的錢包要不要還」、「蓋棉被是否能夠純聊天」,大到「有官商勾結的機會能不能守住底線」。唯有真的發生的當下自己做出選擇,才是判斷是否通過測試的唯一標準。

***

友藏內心獨白:很多人的出發點都是想拿魔戒作好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