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沒有正確答案(下):解構主義

July 04 15:28~16:26

螢幕截圖 2016-07-04 15.56.15

▲解構主義,節錄自《叛逆就是哲學的開始

 

昨天用維根斯坦的語言遊戲來討論對於很多事物的看法「沒有正確答案」的這個觀點,今天介紹另一個哲學思想,從德希達所提出的「解構主義」來討論這個議題。

依據《叛逆就是哲學的開始》的解釋,解構就是:「沒有唯一普遍的正確理論和解釋,所以就盡量採取偏頗的角度來看,多提出一些新的理論和解釋,解除那些由硬梆梆的理論和解釋所組成的結構物吧!

以前的想法認為一個現象只存在一種正確理論(正確答案),人類可以透過辯證法不斷提出更接近真理的看法,持續改善現況。解構主義認為不斷辯證以追求所謂的「真理」,可能導致衝突與戰爭。現象所代表的意義應該存在各種不同看法,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螢幕截圖 2016-07-04 13.04.29

▲節錄自《叛逆就是哲學的開始

***

德希達在應用解構的時候,有以下兩個步驟:

  • 從文章或事情本身進行評論:當評論一個文章或事情時,人們經常被要求要提出佐證,也就是參考資料,以做為自己評語的依據。這是一種從「外面」進行評論的方法。德希達的解構則是從「裡面(自家人態度)」進行行評論,先採取「現況(文章或事情)很正確,然後從現況得出不同的看法或結論」。這種評論方式感覺有種欣賞式探詢(appreciative inquiry)的味道。
  • 找出文章或事情本身前提中的二元對立關係,並加以解體:二元對立關係,像是善惡、對錯、喜歡討厭等。找出文章或事件本身隱含的前提,將這個前提用相反的意思加以解釋(解構),找出新的理解方式與看法。

舉個Scrum的例子:「有一個新的Scrum團隊在sprint結束的時候沒有完成任何一個story,導致sprint失敗。」請針對這個事件加以評論。

原本sprint失敗是不好的現象,但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團隊可以藉由這次的失敗,好好檢討失敗的原因。與其昧著良心假裝成功,還不如大方爽快承認失敗,知道不足之處,才有改善空間。所以,不必過度執著本次失敗,套句敏捷開發的講法:fail fast、fail often、learn constantly(快速失敗、經常失敗、持續學習)。

讓我們為這次的失敗好好慶祝一下吧(迷之音:頭殼壞去了嗎?)。

***

友藏內心獨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