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靜心的方法

July14 21:30~22:58

擷取

 

前幾天談了〈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需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尋找。今天談一個簡單一點的問題:「如何靜心?

人很容易因為別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或是沒說什麼、沒做什麼,而被激怒或情緒受到影響。針對這個問題,一種常聽到的建議是「先冷靜三秒鐘,不要立刻回應。」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三秒之後勒?短短三秒鐘腦袋中可能已經飄過千百中思緒,如果只是暫停放任思緒自由流轉,暫停之後有可能還是怒氣難消。

這個月初讀了《情緒》,書中提到一個觀點,認為人腦並不是屬與你自己的,大腦只是一個受到外界控制的機器而已。有人辱罵你,你覺得「你在生氣」,但其實別人的辱罵好像是按下遙控器上面的開關,大腦的生氣反應也只是受控於別人的行為。「你」就好像是傀儡一樣,受控於人

看到書中的說法,很有感觸。對啊,人不都是這樣嗎,聽到誇獎的話就高興、聽到批評的話就生氣、看到正妹/帥哥就開心、看到醜女/渣男就厭惡,真的好像受到外界控制的傀儡一樣。

現在自己情緒起伏的時候,在「暫停的三秒鐘內」訓練自己想起這個比喻,藉此提醒自己不要當一個受到外界控制的傀儡。要控制情緒真的不容易,看來要練很久啊。

***

有些人反應太快,在還沒察覺自己情緒起伏的時候,動作就已經發生了。例如,別人說一句話自己立刻回嘴,甚至動手打人。也就是說等到行動結束之後自己才察覺到,此時後悔已晚。書中提到人都是先有感覺,然後產生思想,最後才有行動。所以為了避免過於衝動,可以訓練自己在三個不同層次保持覺知:

  1. 在行動當中保持覺知:一開始可能在過了幾天之後才對行動(例如生氣、憤怒)產生覺知,慢慢訓練自己在發生後一天、一小時、十分鐘、一分鐘產生覺知。接著可以在行動產生之後立刻覺知,以至於在產生行動的念頭的當下產生覺知,就進到下一步。
  2. 在念頭產生時保持覺知:行動發生前,腦中產生念頭、想法的時候,就察覺到。
  3. 在感覺產生時保持覺知:在產生念頭、想法之前,腦中會有一種感覺。如果沒有這種感覺,想法就不會出現。感覺經由想法而實現,想法透過行動而實踐。

最高境界,如果可以在產生感覺時就關照到它,離靜心便不遠矣。

***

感覺—>思想—>行動,這個模式和ORID有異曲同工之妙,有興趣的鄉民可參考:

***

友藏內心獨白:人的bug鐵定比程式的bug還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