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北美館之ORID實驗(上)

June 27 08:43~09:31

螢幕截圖 2016-06-27 09.29.00

▲畫面節錄自北美館官網

 

每隔一段時間會和Kay去台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參觀。只要30元的門票就可以看到很多展品,場地又大冷氣又涼,不虧為消暑勝地,炎炎夏日的好處去。上週六起個大早又來到北美館,一樓展出「鏡 ─ 李小鏡回顧展」。參觀展覽品的時候,Teddy突然想起「焦點討論法(Focused Conversation,又稱為ORID)」當初就是用來討論藝術作品,於是一時興起自己對著作品ORID了起來。

▼以下面這幅作品為例:

  • 客觀(O):我看到一輛買菜的推車,車上有一顆大大的愛心,作品放大了這顆愛心,有一個人從推車旁邊匆匆走過,這個人胸部以上沒有出現在作品中,作品的底色黑白相交。
  • 反映(R):因為有愛心所以感覺熱情,但作品色調黑白又感覺很冷漠。
  • 意義(I):剛剛看了作者李小鏡的簡介,提到他曾經拍攝過遊民系列的作品。這張照片中的小推車顯然是屬於遊民的物品,用來放置遊民全部的家當。黑白色系的照片以及從推車旁邊匆匆走過的人代表社會大眾,反應出一般人看到遊民避之唯恐不及的冷漠心態。愛心代表遊民也需要關懷。
  • 決議(D):買一個便當送給在路上看到的第一個遊民XD。

擷取

***

▼正當Teddy沾沾自喜分析完這幅作品的時候,看到旁邊的作品名稱:情人節。哇哩勒,還真是錯的離譜,原來遊民系列作品不在這一區,以上分析完全是自己腦補的成果…Orz。

擷取1

 

後來覺得自己一個人「玩」太無聊,於是找Kay一起「共襄盛舉」,看到有趣的作品就跟Kay說:「給我一個O」。剛開始Kay還認真的ORID一下,但分析完2個作品之後,Kay就說:「可以直接說出看法嗎,幾十幅作品都ORID不是累死人了。」

結論就是:

  • 隨便亂ORID可能產生文不對題的結果(這可以算是激發創意的一種方法嗎?)。
  • 所有的事情都ORID腦袋會罷工(用腦過度是否有助消耗熱量?)。

***

友藏內心獨白:你是來亂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