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二手書的提醒

June 26 21:05~22:35

螢幕截圖 2016-06-26 22.21.23

▲買不到的絕版書只能從圖書館借閱了,可以不小心遺失然後賠錢了事嗎XD

 

今年初迷上了已故日本禪學大師鈴木大拙對於禪的見解,一查之下發現他寫了很多書,有些也被翻譯成中文版。但很可惜這些書大多30年前出版,早已絕版,只能從圖書館借閱。

六月初好不容易發現若水堂書店有賣鈴木大拙的簡體書,買到《禪與生活》、《禪與日本文化》、《悟性的提升》這三本2013~2014出版的「新書」。近幾年來對岸翻譯的電腦類新書非常多而且速度很快(品質好不好另當別論),相對之下台灣翻譯的電腦新書顯得很少而且速度很慢,導致很多軟體人都慢慢 被迫 習慣閱讀簡體書。讀完這三本簡體版的書之後,內心有種感慨:「電腦書也就算了,怎麼連禪學的書對岸都出的比台灣多,而且翻譯的品質還很好呢?」真是氣人。

今天在台大附近的二手書店無意中看到一本1974年出版的繁體版《禪與生活》,回家一對照才發現譯者是同一人,看來簡體版應該是直接從繁體版轉過去的。

噯呀,原來Teddy手中這本簡體版的《禪與生活》晚了繁體版39年,不是對岸出版的太快,反而是出版太慢Teddy才有機會買到。許多鈴木大拙的繁體書出版太早,大多早已絕版,有錢也買不到了...Orz。

***

這次買二手書提醒自己兩件事,第一件事:有時候我們會自己腦補,覺得別人好強、好厲害,然後暗示自己比不上別人,以此作為不用努力的藉口。最後因為信心、企圖心都沒了,就真的比不上別人了。好像認定一個強者,就有理由可以不努力,也許這正是所謂的「強者」想要製造的效果也說不定

要做到不卑不亢,真的不容易。

第二件事:看到這些歷久彌新的書,想想自己寫了兩本書,若干年之後再回頭看,這兩本書還有意義嗎?還是流於「嚐鮮」的性質居多,過了2~3年就沒有價值了呢?

原本計畫中的第三本書《設計模式的逆襲》,去年底只寫了一篇,就停筆了。書讀的越多,新書就越寫不下去,總覺得自己知道的還不夠多,寫出來的層次還不夠深厚。雖說敏捷開發強調短的產品釋出週期以求得快速回饋,但這世上也不是所有的產品開發都要套用敏捷吧,有時候自己也會這麼想。

有些事情,只可放在心中醞釀,無法擬定詳細時程表,等待時機成熟自然發生。

***

友藏內心獨白:有為者亦若是還是吾可取而代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