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釀酒的方式

June 17 11:20~12:41

螢幕截圖 2016-06-19 23.40.07

▲釀酒中

 

Teddy對於「讀書會」一直存有偏見,有時候遇到比較熟的朋友說要參加讀書會,便會忍不住「好言相勸」,建議他們應該自己花時間讀書,而不是去「聽書」。因為覺得讀書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自己應該先花時間閱讀,讀完之後可以找人討論。但透過讀書會的形式,經常會讓自己「誤以為」讀完了一本書,但實際上卻是聽別人「說書」的成份比較多。

但最近也在反省,是不是不應該把自己的學習模式「推銷」給其他人?學習就好像「釀酒」一樣,不同的酒,有不同的釀造方式與熟成時間。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學習途徑與發酵時間。有些人喜歡獨自讀書、思考,有些人喜歡參加讀書會一起討論,有些人喜歡上課、聽演講、參加社群聚會,有些人喜歡看視聽教材或透過網路學習,有些人喜歡透過討論讓思緒更加成形,有些人喜歡在工作中學習,有些人藉由教別人而學習,有些人喜歡從發問中學習、也有人喜歡請家教一對一教學。以上種種方法並非互斥,而是可以並行或依序交互使用。

自己的酒自己釀,對於釀造方法、步驟與時間,別人可以給你建議,但不能代勞。也許最後採用什麼方式並不是重點,但每個人總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方式。用這個方式,釀造出屬於自己特色的酒,至於這個特色是小米酒、啤酒、紅酒、白酒、伏特加、白蘭地、水果酒、雞尾酒,都是好酒。

什麼酒都可以,只要不要是 詐神 假酒就好。

***

友藏內心獨白:不喝酒怎麼辦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