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找到良師或花時間累積

June 08 09:58~11:10

擷取

▲養貓也要請教專家

 

前一陣子遇到一位朋友,他說他們公司有第二個團隊正在導入Scrum。有一天他去參觀新團隊的Daily Scrum,他發現大家站在Task Board前面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可能是因為朋友的公司已經有一個跑了一年多的Scrum團隊,所以公司「預設」認為既然已經有人會了,新的團隊應該也沒問題。

這讓Teddy想起前年在某個活動中遇到一位鄉民,他問了幾個有關Scrum的基礎問題。後來這位鄉民說:「我以前在北科的時候做專案也是有使用Scrum。」原來這位鄉民是北科資工所畢業的,他沒修過Teddy的課,所以Teddy不認識他。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依據這位鄉民所問的問題,Teddy判斷他對Scrum的了解幾乎等於「不甚了解」,但他卻在專案中「用過Scrum」!這有點類似在履歷上寫「熟悉Java」但卻只會寫「Hello World」程式一樣的感覺。

***

Teddy自己第一次跑Scrum花了很多時間在看書。為什麼導入Scrum還要看書?如〈用新行為取代舊行為〉所提到的,因為改變舊習慣必須要用新行為取代舊行為,為了怕新習慣還沒養成之前遇到問題回到舊習慣找答案,所以才要不斷讀書尋找「合適的新行為」

這種新行為的產生,會因為每個人(團隊)所處的情境(context)不同而有所不同,包含公司文化、專案特性、團隊成員組成等因素都要考慮。書上的做法可以參考,但不見得能夠照抄。難就難在,你怎麼知道自己參考書上的做法(或別人的建議)所做的「調整」,還符合原本該方法的精神,而不是扭曲了原本精神又回到舊習慣之中?說真的,不容易。

***

去年因為讀了《史上最強哲學入門》所以對於佛學經典中有關「哲學」的部分特別有興趣,但畢竟接觸時間不長,讀的書也不夠多、不夠深入,所以只能算是新手階段。前幾天看MOD無聊轉到200台,發現有幾個佛教頻道在講解不同的佛經(還有講風水以及用台語教英文,好強XD)。稍微看了一下,有些講解的內容有點道理,但也有不少內容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通俗化」的關係,總覺得有點…就是太通俗了。例如,只要自己成佛你的祖先也都可以成佛。這…佛學經典真的有這樣寫嗎?如果把成佛解釋為開悟,怎麼可能自己開悟還可以往前回溯到祖先?這不科學啊(迷之音:這是宗教)。

會不會因為Teddy是哲學新手的關係,所以無法領悟電視頻道中的諸位「大師」所做的開釋?也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

總之,如果你是某個領域的專家,自然可以針對該領域的議題快速做出(比較)正確的判斷。至於自己不熟悉的領域,除非找到信任的專家來解惑,否則只能花時間,自己慢慢「死瞌一萬小時」,讓自己成為該領域的專家。

***

友藏內心獨白:想速成就要冒著遇到詐神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