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No Show

March 28 10:20~11:14

螢幕截圖 2016-03-28 11.06.44

▲C. C. Agile Sprint 43

 

這幾天有一則〈台大攝影社訂桌爽約 師帶社長登門賠償〉的新聞,讓Teddy想起每次舉辦C. C. Agile聚會也都會有報名者無故不到的情況。因為活動場地有限,邀請合適的講者也不是很容易,報名無故不到主辦單位損失金錢事小,占用一個名額排擠了其他對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事大。

關於這個問題Teddy和Erica討論過好幾次:

  • 曾經想過要先收費,但是如果有人真的有事無法出席,這個費用要不要退費?Teddy認為應該要退,但怎麼退?退費手續又徒增主辦單位的行政工作,也是一個困擾(Teddy本人以懶惰著稱…Orz)。
  • 開放報名的時候「超賣(多開放)」幾個名額,這樣一增、一減期望最後出席人數接近原本規劃人數。但是,有時候講者或是分享主題出乎意外的熱門,除了出席率踴躍,還可能有「不預期的出席人數」導致爆滿。另一種情況是突然因為天候(下大雨、超級寒流來襲、空汙)或其他不可預期的因素導致當天出席率特別低,最後Teddy只能打包兩大盒吃不完的披薩帶回家吃到吐…Orz。
  • 也曾經想過是不是因為大家都太忙了,報名之後忘了活動日期。後來經Erica告知,報名系統在活動前會主動寄信通知,所以主辦單位算是有盡到主動提醒的責任。

***

後來請Erica在活動報名網頁註明:「C.C. Agile 歡迎各界朋友參與,但因活動名額有限,若無故不到將造成資源浪費以及有心朋友向隅。因此若未於活動前主動告知無法參加者,主辦單位將暫停未來半年報名優先權。(即開放報名48小時後,若仍有名額才可報名。)」從今年度開始實施,對於報名未到者(no show),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會寄發電子郵件通知暫停未來半年的報名優先權。

有那麼嚴重嗎?這樣做不是得罪人?是啊,是會得罪人,而且有一些還是照顧Teddy生意的客戶。但是沒辦法,如果不「顯性」得罪no show的人,就等於「隱性」得罪想出席而無法報名的人。基於原則,只好得罪no show的人。

有一次有一個鄉民報名C. C. Agile但no show,這位鄉民在Facebook上貼文說:「在某地今天趕不回台北參加活動」。Teddy心想,你都知道趕不回來參加C. C. Agile,寫個信通知一下主辦單位是會怎樣?直接no show這樣好嗎?不是每個人都追蹤你的Facebook,OK?難道你買機票趕不上飛機也不用打電話去退票或改日期,直接貼在Facebook上就可以了?(這個比喻不甚洽當,因為機票要先付錢XD)

***

之前有一則新聞,許多台灣人到日本旅遊,訂了飯店、旅館,最後no show,還笑日本人笨,因為他們不會先收訂金。網路上有人戲稱這種人為「失格的旅人」,相信大部分的鄉民都不想成為「失格的旅人」,不是嗎?

***

友藏內心獨白:活動開始前一小時才通知不到也是很傷腦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