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品質的取捨

April 26 08:53~10:21

擷取

 

4/21日第44次C. C. Agile活動邀請阿官來分享他在新創公司工作,奮鬥兩年的「失敗經驗」。創業的道理書上也許都有寫,但「當局者迷」,當自己身歷其境的時候,反倒察覺不出來。在阿官的結論中,提到一個觀點:「對新創公司而言,找到對的問題比做出功能來的重要。」

擷取

 

因此當你確定產品真的有市場之前,「品質不是那麼重要」

擷取

 

▼換句話說,需求比品質來的重要。

擷取

***

除了阿官以外,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分享過類似的經驗,有些人甚至用更聳動的方式宣稱:「對新創公司而言,什麼品質、流程都不重要,最重要是驗證你的產品符合客戶需要」。

品質到底重不重要?如果重要,是軟體生命週期中一直都重要,還是某個時間點之後才重要?可以透過犧牲品質來達成其他的目標嗎(例如趕工的時候犧牲品質)?

這個問題可以放到建築師Alexander的pattern框架中來思考。如果問題是:「品質是否重要?」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要先探索這裡所討論的「context」(情境)是什麼?以吃飯為例,用餐的品質是否重要?如果你是 金正恩 好野人或富二代,每餐都要到「星級餐廳」用餐可能是你的最低標準。如果你是三級貧戶或是正處於鬧飢荒時期的遊民,只要能夠維持生命跡象,任何可以入口的東西可能都是選項。

一個東西或是屬性的重要性,經常是經過權衡、取捨之後的判斷。例如,行車的安全性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啊,但你不會為了提高安全性而買一台坦克車上路,因為這樣就太over了。現實狀況是,你很可能為了經濟性的理由而犧牲(一點點)安全性。例如,因為價錢而選擇日系車款而非號稱「鋼板很厚」的歐系車款。

取捨的依據來自於達到force(作用力)之間的平衡關係。回到阿官的例子,他建議「當你確定產品真的有市場之前,品質不是那麼重要。」所以「尋找符合市場的產品」這個作用力在某個時間點大於「提供高品質產品」這個作用力。但是,這個取捨點不能太超過,導致「品質過低以至於妨礙新創公司尋找符合市場的產品」,取捨錯誤因此無法完成原本想要達到的目標。

***

很多問題的答案不是Yes/No那麼絕對,而是什麼東西多一點,什麼東西少一點的取捨平衡。「品質不是那麼重要」並不表示「品質(完全)不重要」。從Scrum的角度來談,你的DoD(definition of done)在「product market fit(PMF)」之前可以「鬆一點」,在PMF之後應該要嚴謹一點,這也是很常見的一種做法。

***

友藏內心獨白:對新創公司而言,老闆口袋的深度最重要。

1 則留言:

  1. 一個東西或是屬性的重要性,經常是經過權衡、取捨之後的判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