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刻意練習

April 25 16:18~16:56

螢幕截圖 2016-04-25 16.21.55

 

有一位學生去年在北科大修了Teddy的兩門課,在修課期間他突然心血來潮,立下「每周寫一篇部落格文章」的心願。幾天前遇到他…

Teddy:你有還持續寫部落格嗎?

學生:現在沒有了…

Teddy:為什麼?

學生:前一陣子迷上玩game…寫部落格真的很難,經常腦袋空空不知道要寫什麼。

Teddy:是啊,是很難。定期寫部落格(或任何形式的寫作)是一種思考訓練,就是因為寫不出來才更要寫,這樣才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

學生:我很佩服你很輕易的就可以每天都寫一篇。

Teddy:錯,即使到現在,我寫一篇也都是很不容易的。我只是養成了習慣,把它當成一種強迫自己讀書與思考訓練的手段,同時也是一種自我行銷的方法,才堅持到現在。並不是我特別厲害,信手拈來就可以寫出一篇。

Teddy:你看看「搞笑談軟工」部落格,從2007年「開台」的那一年,只有4篇文章。2008與2009也各只有6篇和31篇文章,少的可憐。但2010與2011這兩年都超過100篇,平均3.x天就寫了一篇,代表我慢慢找到了可持續的節奏。也因為如此,2012年之後「發願」每天寫一篇這件事,並不是從0開始,而是一種持續做某件事的演化結果。如果從來沒寫過突然要每天都寫一篇,就好像現在要求你要寫日記一樣,能夠做到的人應該很少。

***

有人說成為專家需要一萬小時的(刻意)練習。這個練習的過程絕對不輕鬆,就算你的領域是遊戲,夠輕鬆有趣了吧!想要成為專家,或是職業選手,練習的過程一定也是十分辛苦。

與其等到某一天自己突然大澈大悟,文思泉湧,具備定期寫部落格文章(或做任何事情)的能力,還不如儘早練習,累積這種能力的基礎比較實在。

***

友藏內心獨白:幹嘛那麼累,不斷改變志向不就好了…Orz。

2 則留言:

  1. cool ~
    2010 沒有發生啥特別的事嗎? 像是工作變輕鬆?

    回覆刪除
  2. 還沒看到後面,不知道2017年後發生了什麼事,Teddy的部落格比較沒再天天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