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關西小旅行之日本人的持續改善

March 04 13:50~14:58

螢幕截圖 2016-03-04 14.03.39

▲Google地圖,大津市就位在京都市附近

 

2月底利用228連假到日本關西小旅行,上次到關西是2014年4月到京都賞櫻,因為參觀了幾個和「琵琶湖梳水」有關的景點,像是「蹴上傾斜鐵道」、「琵琶湖疏水紀念館」、「南禪寺」、「山科疏水」,所以對於琵琶湖增加了不少興趣。這次安排住在琵琶湖旁的大津市,參觀琵琶湖附近的景點。

▼紅色圓點為預計造訪景點。

螢幕截圖 2016-03-04 14.58.08

 

到了關西機場之後同時間稍早有一班韓國班機降落,準備出海關的時候排隊的隊伍有點長,印象中以前這一關幾乎是不用排隊就可以直接入境殺到JR購票處,難到是遊客暴增?觀察了一下發現前面排的都是韓國人,日本海關檢查很嚴格,好幾位韓國遊客不是被問話就是問話加上被要求打開行李廂受檢(特別是單人男性)。有一位韓國大媽和其他兩位大媽同行,好像是因為沒有寫入境申報單被海關要求填寫後重新排隊,但這位大媽不死心,想要利用海關檢查別人的時候跑進去。沒想到檢查線後面還有一位扮演「游擊手」的海關把這位大媽給攔了下來,後來因為輪到Teddy和Kay,就沒注意到這位大媽的後續行動。

Teddy排隊的這條線前面六位旅客中就有兩位被要求開箱檢查,原本還擔心檢查行李會耽誤太多時間,沒想到日本海關看了Teddy和Kay的護照與入境申報單之後,什麼也沒說就放行了。該不會海關只特別照顧韓國旅客吧!?

***

入境之後到機場二樓的JR購票處購買Haruka車票,購票的外國旅客很多,在排隊的同時有兩位日本人拿著傳單一直在喊著「購買JR車票可享有免費WiFi」之類的口號。跟其中一位男士拿了資料,他很熱心的用「中文」解釋要如何下載Travel Japan App然後在特定熱點可以免費使用WiFi。

▼JR購票處。

螢幕截圖 2016-03-04 14.25.20

 

在後來幾天的旅程中,Travel Japan App還真的讓許多之前來關西需要帳號、密碼才能使用的WiFi熱點可以免費使用,蠻方便的。

***

搭上Haruka之後發現另一個驚喜,火車上居然有Free WiFi,而且信號很穩定。傑克,真是太神奇了。如果沒記錯上次搭Haruka還沒有這項服務,Kay說如果還有充電插座就完美了XD。

▼看到Haruka上面貼的JR-WEST Free Wi-Fi貼紙

螢幕截圖 2016-03-04 14.30.49

***

到了大津之後才知道原來大津離京都有那麼近,搭JR電車只要9~10分鐘就可抵達,而且尖峰時間3分鐘就有一班車,簡直等於搭台北捷運從西門到忠孝新生站的感覺XD。大津市比較鄉下一點,雖然很恬靜但少了點人氣。擠出了一些時間到京都喝咖啡、吃甜點,順便買點東西。來到京都三條、四條附近,發現人行道拓寬(京都縮減車道,拓寬人行道的新聞來之前已經知道),和以前相比好走很多。而且原本位在人行道中間,有點小妨礙行走的導盲磚,也被調整成只出現在路口,應該有同時平衡了大量遊客和盲胞的行走需求。

螢幕截圖 2016-03-04 14.38.32螢幕截圖 2016-03-04 14.38.51

***

第四次到關西機場和京都,原本以為重遊去過的地方只是刷新之前的回憶,沒想到一些小改變,可以讓旅客有著驚喜的體驗,不得不佩服日本人持續改善的精神。

***

友藏內心獨白:淡季來個小旅行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