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誰說一個Scrum團隊只能開發一個產品?

Jan. 04 15:09~15:52

螢幕截圖 2016-01-04 15.46.05

 

有一位鄉民告訴Teddy…

鄉民:我們團隊在考慮是否導入Scrum,但是Scrum要求一個團隊只能開發一個產品,而我們團隊手上有好幾個產品。光是這一點Scrum就不合適我們。

Teddy:誰告訴你Scrum團隊只能開發一個產品?

鄉民:就…網路上說的啊…

Teddy:網路上說的你也信,你好歹也要看是誰說的啊XD。

***

這位鄉民的問題可以分兩點來討論:

  • 產品待辦列表(Product Backlog)Scrum並沒有規定團隊只能開發一個產品,Scrum只規定團隊需要有「一個產品待辦列表」(product backlog),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意義。如果Scrum團隊需要開發或維護多個產品,就把這些產品的需求放到「同一個product backlog裡面安排優先順序」即可,根本不存在「Scrum團隊只能開發一個產品」這件事。

Teddy自己帶過,也看過其他Scrum團隊,採用一個product backlog來開發數個產品,完全沒有問題。

  • 多工(multitasking):多工會造成浪費,如果團隊需要在多個「差異很大」的產品之間不斷地切換,這種工作模式本身(無關是否採用Scrum)能否讓團隊可以有效率工作就是一個大問題。當這種情況發生,應該先考慮團隊在產生價值(end-to-end的價值),還是產生庫存?如果這麼多產品開發活動的確是在產生價值,則團隊多工切換是否造成交付價值的瓶頸(交期很長)?如果公司前景那麼好,怎麼不多找人來開發這些產品以便縮短交期?如果只是想亂槍打鳥,凹員工,那麼這種環境還要繼續待下去嗎?這些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

「能量不滅」,工作量的本質不會因為你採用何種開發方法而突然憑空消失,但你可以:

  • 堅持價值驅動(value-driven),從源頭剔除不必要的工作(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小批量交付,藉由客戶的回饋來修正開發方向。
  • 改善工作流程,將不必要的浪費減到最低。

如果有人告訴你,他可以用小貓兩三隻開發出很多產品,而且每個產品都很成功。這個人不是騙子,就是神人。至於是哪一種,你相信是什麼,就是什麼。

***

友藏內心獨白:一個product backlog不等於一個product。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