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可以思考,可以感覺

Jan. 05 08:40~09:49

螢幕截圖 2015-12-31 15.49.19

▲畫面節錄自影片《禪的世界01--冥想

 

接續昨天的話題,在《禪的世界01--冥想》這部影片中,有另外一段有意思的訪問。某位法國藝術家說他到日本寺院參觀禪園,他喜歡禪園的原因是禪園可以激發他思考、感覺。

螢幕截圖 2015-12-31 15.48.26

 

▼接著他提到繪畫(藝術品)的目的也是如此,可以激發他人思考、感受。如果繪畫的目的只是為了溝通,一但溝通的目的達到之後,繪畫本身就不再有意義。

螢幕截圖 2015-12-31 15.49.35

***

看到這裡Teddy想到了user story,我們可以將user story的目的分成三個層次:

  • 文件:User story僅是一種紀錄需求或規格的文件,軟體開發只要照著文件所記錄的內容實做即可。很顯然這是一種對於user story的錯誤認知。
  • 溝通:做為一種溝通工具,user story利用簡短的一句話,做為團隊溝通、對話的媒介。在溝通的過程中團隊(以Scrum為例,PO與開發人員雙方)是否確實了解使用者的需求。能做到溝通這一點,算是達到user story基本的目的。
  • 思考:更深一層思考,如果user story的目的僅止於溝通,很可能發生PO或開發團隊任一方在溝通的時候處於被動接受訊息的狀態。雙方對於需求的討論被限制在user story字面上的意義,在討論的過程中沒有動腦去思考其他可能性。沒有動腦的溝通,僅是把原本透過文字的溝通方式,轉成透過語言來溝通,本質上兩者並無不同。

***

「吸引我的,不是那些與user story有關的故事。而是當我站在user story前面,我可以思考,可以感覺。」

***

友藏內心獨白:團隊對產品漠不關心你說要怪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