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整體的感覺

Jan. 04 18:07~19:10

螢幕截圖 2015-12-31 14.34.40

▲畫面節錄自影片《禪的世界01--冥想

 

2015年最後一天,無意間在Youtube上看了一部《禪的世界01--冥想》影片,有幾十秒的片段播放鈴木大拙的談話。其中有幾句讓Teddy印象深刻:

▼「什麼是悟?悟的體驗是一種整體的感覺。」

螢幕截圖 2015-12-31 14.26.59

 

▼「不是一個接著另一個。」

螢幕截圖 2015-12-31 14.27.13

 

▼「卻是先(體)驗地感覺,整個地體會這整體。」

螢幕截圖 2015-12-31 14.27.26

***

看到這幾句話想起建築師Alexander在《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書中提到的幾個觀念:

  • Quality Without A Name代表整體的感覺。
  • 套用pattern的過程是一種由上而下(先體驗整體)的過程,而不是由下而上(一個接著一個,試圖在最後產生一個整體設計)。

先不談悟道這種高深的領悟,如果鄉民們非常擅長某樣東西,例如做菜、軟體設計、debug、玩電腦遊戲、騎單車、爬山、做家事、泡茶、武術…等。當你修練到某種程度之後,去看看身邊其他也在做類似活動的人,在他們身邊貼身觀察一陣子(或一下子XD),你可以「體驗」到這個人做這件事的「體驗」是否達到某種不錯的「品質」

這種感覺,並不是從多個單一事件推論而來,而是可以直接感受到某種「品質(quality)」是否存在的整體性感受。這種整體性感受,沒有公式可言。有時候透過A+B+C+D…Z得到,有時候卻是A+甲。無論組成的元素是什麼,一但具備這樣的品質,你就能感受到。若是沒有這種品質,你也會感受到。

***

鈴木大佐說:「開悟不是藉由書本可以達的,所以一個人想悟道,必須將書拋開。」達到這個境界,就好像《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女主角一樣,突然頓悟原力,糊里糊塗就打敗修練多年的壞人一樣,那麼的神奇。

擷取

▲傑克,真的是太神奇了!

 

Teddy這種凡夫俗子,還是認命點多看書、多實踐、多思考,不要妄想著能像禪宗六祖惠能一樣,聽了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大徹大悟。那種境界,太高了。

***

友藏內心獨白:讀書就是為了把書丟掉。

1 則留言:

  1. OO 類似於內功的型態
    Design pattern 類似於學派的招式

    兩者精神某些相似,但整體的作法又不相同
    ,因許多武學之道既相似卻又不相同

    Design pattern 不一定要使用 OO 才能達成,OO 也不一定會搭配 Design Pattern 進行實作。
    軟體測試,是為了維持整體功力(複雜架構)運作走向的考試官

    有了眾多內力修練、招式精進、再配合軟體整合...一堆軟工概念跟手法,就能建立學派(極度複雜的領域跟里程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