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臨摹

Jan. 16 21:46~00:00

擷取

 

大選當天投完票吃完早餐,略為休息之後到北師美術館看「羅浮宮漫畫收藏展」。入場時間約11點,剛好巧遇一場導覽。這場導覽好像是某社區大學的課程,聽眾大多是50~60歲左右的成人(感覺好像退休者居多)。解說員年輕卻頗為專業,雖然展覽品是羅浮宮收藏的漫畫,解說員卻講了許多值得深思的哲學問題。哲學問題先放到日後,今天先談一個簡單一點的話題。

解說員講到某個漫畫家的作品,作品的內容是一位學徒在羅浮宮臨摹,畫出來作品和原畫一模一樣。既然複製畫和原畫長的一模一樣,為什麼是原畫放在羅浮宮,而不是複製畫?

聽到這裡Teddy腦中小劇場突然自動運作起來…

先照做

以繪畫而言,學徒在學習過程中,經常需要藉由臨摹練習來鍛鍊自己的技巧。這個階段屬於「守破離」的「守」,不用問太多為什麼,先照做就是了,最好能夠和大師作品做得一模一樣,如此日久可練成紮實的基本功夫

一但練就「複製畫和原畫長的一模一樣」的功力,具備了朝向「破」這個階段邁進的基礎。但也有些畫家因為「繪製複製畫的能力太強,以至於跳脫不出臨摹的範疇,無法建立自己的風格,一輩子只能以畫複製畫維生」。

 

臨摹Scrum

學習繪畫或書法,都有名作可以臨摹,那導入Scrum呢?可以透過 照抄 臨摹的方式來導入嗎?如果可以,臨摹的「名作」又在哪裡呢?

實施Scrum和繪畫當然有很多不同之處,但從學習的角度來看,透過臨摹學習的精神還是雷同的。透過臨摹學習Scrum的方式有:

  • 看書:依照書上的建議照作。這是一個不錯的開始點,但Teddy在〈期末考試是讀書〉中提到,大部分的人在導入敏捷開發時並不會把整本書讀完。只有部分臨摹的結果,還沒練好基本功就急著創造自己的招式,輕則拉長練功的時間或輕易放棄,重則走火入魔,不可不慎。
  • 上課或參加活動:看書太花時間,去上有實際導入經驗講師的課程或參加活動,可以在短時間臨摹實務經驗。但因為上課或活動的時間都不長(幾天到幾小時),這種臨摹到的經驗「解析度太低」,難以確切反映出真實狀況。假設真實影像解析度是8K UHD,短時間內所看到的大該只有SD畫質,有的甚至還被打上馬賽克。
  • 外聘ScrumMaster:另一種做法是找有實際玩過 真三國無雙 真Scrum 經驗的人來當任一段時間(例如半年)的ScrumMaster,讓團隊貼身直接學習有經驗者的作法,這時候臨摹的對象就是這為外聘的ScrumMaster。採用這種方法有一個缺點,因為臨摹的「作品」只有一份,還搞不太清楚狀況的學徒很容易誤以為「這件作品就是唯一的作品(外聘ScrumMaster的做法就是唯一的標準答案)」,因此當外聘ScrumMaster離開之後,接手的後任者只能「蕭規曹隨」,走不出前人做法的框框。
  • 參與有經驗的團隊:把學徒丟到一個有經驗的Scrum團隊中直接臨摹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實務上有兩個困難點。首先,公司規模要夠大,才有可能有其他Scrum團隊可以臨摹。其次,如何確認這個臨摹的對象是真品而不是A貨甚至是更糟糕的B貨?

***

結論

無論採用何種臨摹方法,臨摹都是練基本功不可逃避的過程。只臨摹一位作者的作品,也許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學會他的畫風,但卻也提高了走不出自己風格的風險。為了避免這樣的風險,多臨摹不同作者的作品,思考不同的技巧、觀點,甚至透過臨摹不同領域的作品來開拓眼界,都有助於產生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

最後還有一件重要的事,臨摹的對象很重要,不要把贗品當成真品。請神請到詐神,浪費金錢事小,耽誤自己前程事大,不可不慎

***

友藏內心獨白:所以古人很重視拜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