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2016新年新希望

Dec. 30 12:02~01:17

螢幕截圖 2015-12-30 13.09.00

▲Eiffel:我希望乳牛貓每天都來陪我玩

 

準備寫這篇「2016新年新希望」因此回頭檢視往年的文章,赫然發現只有在2014年寫過〈2014新年新希望:111〉,難怪去年生活都沒什麼目標(疑!)。

回顧2014年的目標「111」:

  1. 每天發表一篇部落格文章。
  2. 每年至少開發一門新的課程。
  3. 每年至少寫一本書。

只有第一點有100%做到,原本以為輕而易舉可以達到的第二點靠「擴大解釋」才勉強達標(開了兩個為客戶量身訂做的客製化課程)。第三點則是沒做到。2014年的目標還是要繼續維持,但是稍微修正改成112—每天發表一篇部落格文章、每年至少開發一門新的課程、每兩年至少寫一本書

以Teddy寫書的速度,如果要每年寫一本,恐怕會嚴重降低品質,改成兩年寫一本比較實際。

***

到目前為止「搞笑談軟工部落格」文章已經超過1750篇,累積流量也達到一百六十幾萬人次。雖然每天寫一篇真的是非常自虐,但唯有如此才可以逼迫自己不斷吸收新知與反思。今年(2016)邁向第5年,希望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可以繼續達標。

螢幕截圖 2015-12-30 12.40.44

***

今年預計開四門新的課程,分別是:

  • 軟體重構入門實作班
  • 敏捷產品經理實作班
  • ScrumMaster實務進階班
  • 敏捷大師百寶箱系列課程

希望都能如期完成。

至於新書設計模式的逆襲(書名暫定)只寫了一篇,非常慚愧,也不好意思多說些什麼。

***

檢視完需要繼續保持的三點「舊年新希望」,展望2016年,Teddy期待自己能夠:

  • 讀得更多:Teddy讀書的速度很慢,雖然一年下來也讀了不少書,但是因為一直買書所以家裡還累積了幾十本沒有閱讀的書。希望今年能趕點進度,多讀點書,而且是不同領域的書。
  • 教得更好:教學方法有很多種,Teddy擅長用日常生活的比喻讓學員理解理論的原理,以及透過對話揭露學員思考的盲點。這種方法不見得適合所有的學員,今年希望能拓展教學的方法,至少增加並熟練一種工具。
  • 更有修養: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如何讓自己更坦然、從容面對,需要智慧與實踐。Teddy是一個很「工程師性格」且「善惡分明」的人。沒什麼不好,但有時候意見的表達可以有技巧一些,不要無意間造成別人與自己的傷害。

***

2014年的希望主要和工作相關,今年希望可以修身養性,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乳牛貓:Eiffel我來了!

擷取

***

友藏內心獨白:當然還是要繼續賺錢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