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問題是最好的禮物

Dec. 14 14:18~15:20

▲例外處理設計local context程式範例


11月底到某校資工系介紹3小時的例外處理,提早10分鐘到教室準備設定環境。門口有一位學生要Teddy在點名單上「簽到」,很高興他將Teddy誤認為「大二學生」,真的很給面子XD。

上課時間一到,只有約一半的學生準時出席。早上9:10的課有一半的學生能夠準時出席已經不錯了,在台灣的大學應該算是很普遍的現象。

這3個小時的內容是從泰迪軟體的「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實作班 」12小時課程節錄而來,Teddy希望能夠傳達以下幾個觀念:

  • 例外處理為什麼重要?
  • 什麼原因造成系統不穩定?
  • Fault、error、failure、exception的涵義。
  • 如何區分design fault與component fault。
  • Exception handling與fault-tolerant programming的差別。
  • 例外處理的四個context。
  • Java的checked與unchecked exception的設計用途,以及實務上所造成的困擾。

***

剛開始上課Teddy問了學生一些問題,台灣的學生都很客氣,可能是怕答錯或是太出風頭,不好意思回答問題。後來Teddy開玩笑說:「你們這樣我去寫部落格的時候只好寫某校的學生上課都沒反應」,經過刺激之後總算有幾個學生為了不被看扁勇敢發言。

下課休息時間有一位同學跑來問:「你剛剛講的local context與object context我還是不懂,能不能舉個例子?」因為例子已經從投影片中刪掉了,後來上課的時候Teddy把《笑談軟體工程:例外處理設計的逆襲》的電子檔打開,直接看書中的例子講解給學生聽。

這個問題,算是當天讓Teddy最開心的一件事。講到「例外處理的四個context」結束大概已經過了2小時,看大部分的學生都沒什麼反應原本Teddy想打混過去在這裡隨便交待一下就好,沒想到這一偷懶居然被人看出來有地方沒講清楚,這個問題讓Teddy有機會可以補充說明,也確定真的有人在聽。

***

這個故事提醒自己,〈就算只影響一個人〉還是要認真上課,不可以偷工減料啊XD。

***

友藏內心獨白:簽到是不是要送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