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斷水流大師兄

Dec. 02 21:38~23:15

image

▲電影「破壞之王」畫面,來源在此

 

最近在思考如何協助客戶改善採用看板方法(Kanban Method)的成效,今天腦子突然冒出「斷水流大師兄」這幾個字挑眉質疑。看過電影「破壞之王」的鄉民都知道,斷水流大師兄在電影中是個狠角色,光聽名字就知道,出拳的速度快到可以讓原本連續流動的水都「斷流」,這是何等可怕的力量。

***

看板方法原本是藉由視覺化價值流(value stream)或工作流程(workflow),然後限定每個工作階段的WIP(Work in Progress;在途工作量),藉以觀察與持續改善工作流動的一種方法。聽起來好像很簡單,限制很少,但實際用過的人就知道,要真正發揮看板方法的功效,並不會比Scrum要來的容易。Teddy最常遇到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很多團隊都只用到看板方法的「視覺化工作流程」,沒有設定WIP也沒有管理工作流。第二個就是今天的主題—原本的工作流被切斷了,形成「斷水流」現象

以Teddy自己的經驗,形成斷水流的原因有:

  • 一開始就斷了:在視覺化工作流程的這一關,只擷取了整個價值鏈其中與功能團隊(function team)有關的這一小段工作流程出來放在看板上觀察,而不管上游與下游的流動關係。例如,從自己的看板量出來的lead time數字都很漂亮,但因為下游卡住了,所以從客戶的角度來看,真正的lead time卻很長。換句話說,工作在價值鏈上的流動已經斷掉了。
  • 一人包到底:工作由一個人從整個價值鏈的開頭包到結束,有種將連續性的「類比訊號」取樣轉成「數位訊號」的那種感覺(這個比喻可能要念電子、電機的鄉民才能夠體會XD)。
  • WIP太高:過高的WIP造成多工現象,導致比較長的lead time,也會讓原本流動的水看起來疑似停滯。如果每個工作階段銜接不好,水流就很容易斷掉。想像一下政府蓋了「集集攔河堰」(好大一個水壩,等於很高的WIP)之後,攔河堰下游的濁水溪經常「斷流」的樣子就知道WIP太高對工作流動會有什麼影響。

***

斷流的原因也許不止上面這三點,一但發現「斷水流」現象,就要想辦法改善。畢竟「缺水」對生活造成的不便大家都已經領教過了。對公司與客戶而言,「斷水流」導致忽大忽小不穩定的流動性,就好像冬天洗熱水澡水量忽大忽小的感覺,真的讓人「不舒服」啊

***

友藏內心獨白:想加入精英中心請先打敗斷水流大師兄。

1 則留言:

  1. 回饋一下。
    我們公司也有「一開始就斷了」的狀況,原因是剛導入kanban,價值鍊中每個團隊與人尚未全數使用,這個現像本身就是一個可以改善的地方。
    我們採用的改善方式是先從少數個人與團隊善用kanban + lean principle,讓觀望的人看到實際成果有興趣了再引導進來,即便發生「沒有設定WIP也沒有管理工作流」的情況也不要緊,至少已經「視覺化工作流程」了。
    更精簡的講就是先求局部化改善,再求整體改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