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你被自己說服了

Nov. 29 23:10~23:59

螢幕截圖 2015-11-30 00.12.26

▲節錄自電影《達摩祖師傳》

 

有一位修過Teddy兩門課(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軟體生命週期管理)的北科學生前幾天問了Teddy一個問題:「要怎麼樣才能像你一樣有說服力?

聽到這個問題Teddy通常的回答都是:「周星馳的電影看個100遍你就有 狡辯 說服力了。」這當然是一句玩笑話,說服別人向來都不是容易的事,說服別人之後連帶引起對方行為改變,更是困難。Teddy一向不認為自己有什麼說服力,從小到大得罪人的能力倒是自認很強…Orz

活到這把年紀,越來越相信人只能被自己說服。這位認為「Teddy具備說服力」的學生,其實是被自己說服了,Teddy只是在某個時空環境之下,講了自己想講的話,僅此而已。同樣一句話,班上其他學生也都聽到,但並非所有人都有相同的感受。如果自己不願意,或是還沒準備好「被說服」,別人又豈能強迫洗你的腦。

▼節錄自電影《達摩祖師傳》

螢幕截圖 2015-11-30 00.12.43

***

所以,把Teddy所講的話原封不動對自己的團隊成員轉述,很難達到什麼效果。因為時空環境改變了,聽話的人也不一樣。很多事情應該要〈回歸專業〉,放下個人的感情與背景的差異,回歸做事情的原點,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仔細想想專業的態度是什麼,用這樣的角度來溝通,比較有應對進退的依據。

講到這裡鄉民們可能會說:「每個人對於專業的定義都不一樣啊。」是啊,這就是溝通困難的地方。所以,如果你自認很「專業」,而且你並沒有拯救萬民於水火之間的胸懷,也許你不用特別想著要如何去說服別人。做自己該做的事,自己與別人的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

***

友藏內心獨白:這樣會太消極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