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一期一會

Nov. 22 15:23~16:06

螢幕截圖 2015-11-20 21.47.29

 

在日本旅行,經常會看到「一期一會」這四個字,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

***

「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一期一會與日本禪當中的「瞬間」概念有關,而日本茶道也體現了日本禪的精神,所以這句話經常會寫在掛於茶室的字畫上,意味著每次的茶聚都是獨一無二的。......「一期一會」這個用語也常在日本武道中出現,警惕學武道的人不要因以為有「再試一次」的機會而掉以輕心或疏於練習,若是面臨生死關頭就沒機會「再試一次」了。此外,雖然武道的技巧(如柔道的招式)可以多次重複使出,但每次比試、較量都是獨特的

***

把鏡頭轉到敏捷開發,雖然敏捷開發可以藉由快速迭代來持續改善精進,但會不會因此反而讓團隊成員抱持著「這次隨便做沒關係,反正還有下一個迭代可以補回來」的心態?要求團隊成員在每次迭代之中都能夠抱持著「一期一會」的專業態度而活在當下,真的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事。

想想醫護人員,在接觸了成千上萬個病人之後,對於每一次與病人的接觸都要保持著「一期一會」的心態,這可能嗎?還是經過不斷地迭代之後感覺早已麻痺,每天只是照著制度與既定流程在做事,忘卻了持續改善的初衷?

迭代的另一面是重工(rework),要留意避免過於強調「快速」,造成迭代品質下降(很寬鬆的DoD)而忽略了把握當下。

***

友藏內心獨白:因為force互相衝突,所以設計才困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