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看板方法的低消

Nov. 23 06:22~07:26

螢幕截圖 2015-11-23 06.30.35

 

最近直接或間接聽到一些團隊開始採用看板方法(Kanban method),進一步了解之後,通常會得到這樣的回應:

問:你們設定WIP的策略是什麼?

答:蝦米四WIP?

問:可以談一下你們工作的lead time分佈狀況?

答:蝦米四lead time?

***

Anderson在他的書中提到看板方法的核心實務做法有六點:

  1. Visualize
  2. Limit WIP
  3. Manage flow
  4. Make policies explicit
  5. Implement feedback loops
  6. Improve collaboratively, evolve experimentally

也有人認為4、5、6這三點,可以從前三點與精實開發精神得出同樣的結論,所以不必特別提出。無論如何,在採用看板方法的時候,鄉民們應該要問一下自己:「的看板方法低消是多少?」如果只是做到第一點「視覺化工作流程」並沒有幫工作階段設定WIP限制,那麼有很高的可能性你的工作還是採用push的方式來完成。如果沒有關注工作流動的狀況,很可能就看不出持續改善的點在哪裡。

***

視覺化是看板方法的第一步,但不是最後一步。如果你的看板方法的「最低消費」僅止於這一步,你會得到視覺化所帶來的好處—可視化現行的工作進度,至於看板方法原本所期待達成的漸進式持續改善機制,極有可能無法凸顯。翻成白話文就是:「你會覺得工作可視化之後不斷的被主管盯進度,還要被要求不斷地更新看板,日子過的比以前更痛苦啊。」

***

友藏內心獨白:一分錢一分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