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回歸專業

Nov. 22 13:02~14:39

螢幕截圖 2015-11-22 13.24.20

▲(左圖)日本福岡機場與(右圖)台灣桃園機場的行李轉盤

 

11月初到日本九州「出國考察」了一趟,在福岡機場領行李的時候拍下行李轉盤的照片—所有的行李橫躺排列整齊,手把一致向外以方便旅客拉取行李。之前去過日本好幾次都沒有留意到這個細節,這次回到台灣桃園機場突然想到比較一下兩者的差異。桃園機場行李轉盤的出口特別派了兩個人來排列行李,可惜排列的結果行李有橫躺有的側躺,行李手把有的向外有的向內,不太一致。

***

最近和幾個朋友聊天,他們公司分別至少嘗試一年多以上的敏捷開發,團隊的開發步驟也都能夠做到持續產出,但這幾個朋友不約而同都有一個疑問:「團隊的現況和他理想中敏捷開發所應該發揮的效用好像還有一段落差」。

你可以輕易為這樣現象找到很多隻「代罪羔羊」:

  • 員工不積極主動,沒有企圖心,不願意自我提升。
  • 為了對老闆交代,Product Owner不斷地推(push)工作進來,讓敏捷開發的pull model變成push model。
  • 團隊犧牲品質以形成他們具備持續交付能力的「假像」。
  • 為了處理眾多系統上線之後客戶回報的bug,因而拖慢日後的開發進度。

***

聊完天之後Teddy突然有一個感觸:「撇開敏捷開發不談,這些現像不都是軟體工程裡面老早就在談論的問題嗎?」經常在網路上看到鄉民們留言希望客戶、老闆、主管、PM、同事們,可以「尊重專業」。但捫心自問,自己的「專業程度」真的有專業到那麼值得別人尊重嗎?

身為一位「專業人士」,遇到問題的時候如果不能就事論事從「專業」的角度來討論,而需要顧慮「辦公室政治」、「人情」、「階級」、「氣氛和諧」等因素。在這麼多因素考量之下,專業通常都是被犧牲的對象。軟體要做的好,很拼。

***

友藏內心獨白:想想最近KMT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你還相信某人說不要懷疑他的改革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