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組織設計的Star Model(1):簡介

Oct. 21 20:58~22:38

螢幕截圖 2015-10-21 21.19.33

▲【圖1】節錄自《Scaling Lean & Agile Development

 

昨天介紹《Scaling Lean & Agile Development》書中提到的組織轉型十大阻礙,接下來幾集介紹書中引用的一個組織設計模型:Star Model。這個模型是由Jay Galbraith在1960年代所發展的,可以作為組織設計的參考。如【圖1】所示,書中介紹的Star Model由Strategy開始,接著影響Task、Structure、Processes、Rewards、People這五個類別。這是比較早期的Star Model,後來的模型拿掉了Task,直接由Strategy開始。【圖2】為最新的Star Model,詳細介紹可參考這裡

螢幕截圖 2015-10-21 21.24.51

▲【圖2】節錄自〈The Star Model〉文章

***

Star Model的五個類別:

  • Strategy(策略):組織設計的第一個考量因素就是Strategy—公司要以何種策略贏過別人。Strategy明確指出公司的目標、價值觀與使命。Strategy會影響其他四個類別的設計方向,以協助公司達到它所設定的目標。
  • Structure(結構):組織結構決定權利與授權要分配於何處。以往看到Structure這個字總是以為它是用來決定組織的「Form(形狀)」(例如階層式、矩陣式、扁平式、分散式等組織結構),在Star Model裡面,Structure包含了:
    • Specialization:專業領域的種類與數量。
    • Shape:每一個結構階層中,組成部門的人數(也就是水平的控制範圍,能夠管多少人)。
    • Distribution of power:垂直的權利範圍,中央集權式或者是去中心化的地方分權方式。
    • Departmentalization:在每個結構層級如何產生部門。
  • Processes(流程):貫穿組織結構的資訊(information)與決策(decision)流程,包含:
    • Vertical processes:垂直流程通常含蓋業務規劃與預算流程。
    • Horizontal processes:水平流程或稱為橫向流程,則依據工作流程(workflow)而設計。例如產品開發流程、客戶服務流程、訂單管理流程、退貨流程等。
  • Rewards(獎勵):獎勵系統的目的是要將員工的目標與組織的目標結合在一起。獎勵系統包含薪資、升遷、獎金、分紅、股票選擇權等。
  • People(人):Star Model講的People是傳統的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包含招聘、選才、輪調、訓練與發展等。人員政策有助於培養組織能力,用以達成組織的策略目標。

***

先了解Star Model的內涵,之後再討論當組織進行敏捷轉型之後,如何依據這五個分類來設計與調整組織。

***

友藏內心獨白:作軟體的人本質上和作賊好像很類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