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你的產品與人生都有價值驅動嗎?

Oct. 05 16:43~18:15

螢幕截圖 2015-10-05 18.11.41

 

記得10幾年前還在開發e-learning系統的時候,有一次國內某大公司想導入e-learning,邀請了幾家公司提出proposal,沒想到最後開標的規格書,看起來居然很像把每一家的proposal相加起來之後的結果。功能增加了很多,但預算卻沒有增加,而且還可能減少(可能會以提出proposal的這些公司裡面,最低價格做為新的預算標準)。

這種定義產品功能的方法,是最簡單也最不花腦筋的方式。所有功能一網打盡,反正別人有的我們也一定要有就對了。至於每一項功能實際上在做什麼,是否真的需要,誰管你啊。反正市面上所有產品擁有的功能集合都有列在規格書中,承辦人日後就不會因為「怎麼沒有事先想到需要這個功能」的理由而被公司責罵。不管誰得標,承辦人的責任完美的轉移到得標廠商身上。至於廠商是否能夠做的出來,會不會虧錢,誰理你啊。

***

要不要念大學或研究所?嗯…大家都念,如果我不念好像沒有競爭力,再怎麼樣也隨便找個學校混畢業吧。

要不要拿張PMP證照?嗯…好多人都有,考一張也沒什麼害處吧。

要不要上CSM課程?嗯…CSM比PMP取得容易,多拿一張證照沒什麼不好吧。

要不要導入Scrum?嗯,Scrum現在好熱門,不導入會被笑吧!

要不要去日本玩?嗯,身邊的朋友都去過不知到幾次了,沒去就跟不上流行了吧。

***

有一個朋友問Teddy:「某人具備XX資格,你要不要也去取得那個資格?」雖然朋友是好意提醒,但自己的人生為什麼要隨著別人而決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要跟別人比,永遠也比不完。如果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自己存在的價值是什麼,就不必一味地「把別人的 功能 成就當成自己的需求清單」。

人生的目標如果只是盲目地把「很多別人的人生成就相加」,這樣根本就沒有 value-driven(價值驅動)。自己的價值要自己尋找與定義,不能只參考或是照抄別人。否則就算做的再好,也只是過著山寨人生的生活。

***

友藏內心獨白:難就難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