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敏捷轉型的十大組織層級阻礙

Oct. 21 15:52~16:59

擷取

▲寫作的阻礙(友藏內心獨白:好歹留一個鍵盤給我用吧!)

 

從今年初開始,慢慢接觸到幾間導入Scrum的公司,想要拓展Scrum的運用範圍,因此面臨到組織轉型的問題。例如,組織部門調整、招募、用人策略、績效考核方法、多個Scrum團隊如何共同開發一個大型產品等。以前談的內容比較侷限在單一團隊的Scrum運作,接下來的一些文章將把焦點轉移到敏捷轉型與拓展Scrum的議題。

在《Scaling Lean & Agile Development》這本書中談到了很多這方面的內容,今天先介紹書中提到造成組織轉型的十大阻礙。

  • 無法移除組織阻礙:公司有公司自己的文化,我們以前就是這樣子挺過來的啊,不需要、不可能、也不可以改變。
  • 集中式部門為了省錢與省事,導致區域最佳化:例如,工具部門規定全公司只能使用同一種工具,而不管不同開發部門、不同專案的差異性與實際需要。
  • 把學習視為一種時間與金錢的浪費:比較嚴重的公司根本沒有安排教育訓練的經費與時間,公司同仁要自費到外面上課還不能請公假。稍微好一點的,只願意把訓練課程安排在晚上或假日,然後用少少少的預算希望請到最優良的師資
  • 功能性組織(component team):阻礙溝通與學習,增加工作交接的浪費。
  • 鼓勵區域最佳化而非全域最佳化的制度:例如QA找到的bug越多績效越好(這樣一來QA還能不用顯微鏡去找麻煩嗎?)、開發人員個人的單元測試statement coverage越高越好、開發人員每天寫的程式碼行數越多越好(使出copy & paste大絕招)、員工待在公司的時間越長越好。
  • 未能從外部專家身上學習:咱大清國地大物博,什麼東西沒有?!把這些洋人送來的貢品全部退回。
  • 個人績效評估與獎勵:妨礙團隊自我組織與合作、傷害士氣(只要幹掉你我的績效就比較好)、鼓勵command-and-control管理。
  • 假裝取得共識以及不切實際的承諾:鼓勵員工走短線、累積技術債,最後導致時間都花在滅火上面。
  • 認為敏捷轉型只和開發人員有關,與我無關:不關我的事啊,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品管、人資、財務、業務、行銷部門的員工而已啊。敏捷轉型與我何干?
  • 「銀子彈思維」以及膚淺的採行敏捷:Scrum/Agile這一帖藥吃下去就妥當了,只要照著做(doing agile),所有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

這10個阻礙,相信鄉民們應該有很深的認同感。顯然公司不分國內外,遇到的問題還是很類似。先了解問題出在哪裡,接下來再想辦法慢慢打怪。

***

友藏內心獨白:打怪前要先去補充裝備,增強戰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