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單一職能團隊比較容易促進學習嗎?

Oct. 19 12:01~12:50

image

▲跨職能團隊。圖片來源在此

 

企業在推行敏捷轉型時,經常會遇到一個問題:「組成跨職能團隊之後(cross-functional team),團隊中的專業人員要怎麼深化他的專業能力?」例如,以UX設計師為例,在component team(由相同專長組成的團隊)中,可以直接從組員身上學習技術。Component team的團隊主管專長與你相同,所以也有能力幫你規劃學習路徑。但在cross-functional tem裡面,假設只有一位UX設計師,他要如何學習成長?此外,cross-function team可能採取自組織(self-organizing)的方式,沒有團隊主管。就算有,這位團隊主管的專長未必與你相同。在這種情況下,團隊主管如何幫你規劃學習路徑?

傳統上許多人認為專業人員最主要的能力提升來自於專精自己最擅長的事情(不然怎麼叫做「專長」哩),所以component team的組成把一堆專長相同或相近的人擺在一起,最可以促進學習、增強能力。實際上,人的成長不能只倚靠單一路徑。在組織內,多層次、多職能的學習,也是十分重要。在〈The New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Game〉提到兩種不同層次的學習:

  • 多層次學習(multilevel learning):學習發生在個人、團隊、企業層次。在個人方面,組織應該保留一定比例的時間讓個人可以學習成長。例如,有些公司允許員工有15%~20%比例的工作時間可以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在團隊層次,有時整個團隊需要集體抽離專案,看看其他團隊或公司以外的人怎麼做事情。在公司層面,如果公司定義清楚整個公司所要達成的目標或是能力,便可以做為團隊與個人的學習目標。
  • 多職能學習(multifunctional learning):以UX設計師為例,有時候問題無法解決,設計出來的產品客戶不喜歡,通常不是單純UX設計的問題。可能牽扯到需求從頭開始就搞錯方向,或是實作與原本規劃有落差,亦或是產品本身沒問題,但是上市時間太慢。透過組成cross-functional team,團隊成員可以更理解整個產品開發不同專長的人所顧慮的面向。有了全面性的觀點,更能幫助自己做出比較好的區域決策,以避免區域最佳化而傷害整體價值流的傳遞

***

就算cross-functional team可以幫助多層次、多職能的學習,但原本單一職能的技術提升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啊?其實答案也很簡單,試想鄉民們在念大學的時候,如果你很喜歡彈吉他,但班上沒有其他人可以互相切磋,那怎麼辦?就參加吉他社啊。

公司可以組織專業社團,讓隸屬於不同cross-functional team的單一專長人員參加。社長可以是原本component team的主管,或是大家公認該專長最強的員工(當然也可以用票選產生)。如此一來,不但解決了單一專長成長的問題,還可以將不同團隊內的文化、做事方法,透過社團交流帶回到原本的團隊中,達到公司內部跨團隊的知識交流。

***

友藏內心獨白:近親繁殖容易產生有缺陷的後代,維持生物多樣性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