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需要專任的ScrumMaster嗎?

Sep. 10 10:57~11:50

螢幕快照 2013-12-11 下午10.53.12

 

是否需要專任的ScrumMaster,是許多剛開始執行Scrum的團隊都會遭遇到的問題。「噯呀,我們公司沒有這樣的人員編制」、「有那麼多工作可以讓ScrumMaster做嗎?」、「我們沒有合適的專任ScrumMaster人選」。經過一番掙扎,最後公司決定讓團隊中最資深的開發人員來「兼任」ScrumMaster。

眼尖的鄉民應該可以聞到一些怪味道(bad smell),「開發人員兼任ScrumMaster」表示ScrumMaster也需要認領開發工作。如此一來,會有兩個很明顯的負面效應:

  • ScrumMaster忙於開發工作,根本沒有時間與精神去協助團隊排除阻礙。最後導致團隊成員回到傳統「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開發模式。
  • 當擔任ScrumMaster的開發人員想要扮演「ScrumMaster」這個角色的時候,其他團隊成員怎麼知道這個時候對方是以「ScrumMaster」還是「開發人員」的身分參與討論?例如,當遇到問題的時候,如果是開發人員,會直接和其他團隊成員討論解法。如果是ScrumMaster,則在旁觀察團隊成員解決問題的過程,或是協助團隊引發討論。如果開發人員兼任ScrumMaster,在角色混淆的狀況下,會讓擔任ScrumMaster的人更難扮演好這個角色。

***

Teddy遇到不少Scrum團隊,剛開始都是由開發人員兼任ScrumMaster,也都遇到上述兩個問題。ScrumMaster的主要責任之一,是要確保Scrum團隊(開發人員與Product Owner)依據敏捷開發與Scrum的精神執行專案,並協助團隊排除阻礙。一個新的Scrum團隊很難有辦法在缺少ScrumMaster的協助之下,自行發現並排除所有開發流程與組成層面所遭遇的阻礙。ScrumMaster角色的弱化,也會大幅減低Scrum對於組織與團隊所帶來的好處。

有人說:「ScrumMaster的終極目標是在沒有自己的協助之下,團隊依然可以運作良好。」這是一個值得努力的目標,但對於新成立的Scrum團隊,不要存著這種幻想。如果去掉ScrumMaster依然可以運作良好,就沒必要把這個角色放到Scrum裡面,變成標準配備了。

***

友藏內心獨白:能量不滅,該花的省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