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管理者在Scrum中扮演的角色(4):管理價值創造流

Sep. 24 16:30~17:34

螢幕截圖 2015-09-24 23.32.56

▲要觀看全局。

 

《Essential Scrum》提到管理者的第四個也是最後一個責任是管理價值創造流(managing value-creation flow),其中包含了:

  • 採取系統觀點:要有效管理創造價值的工作流,管理者必須要綜觀全局,採用系統性(全面性)的觀點,以避免做出「局部最佳化」的錯誤決定,反倒傷害了整體的價值流。這一點對於部門主管來說,有時並不容易做到,因為人總是習慣以自己的立場來看待問題。例如,開發部門主管的觀點,肯定與測試部門主管有很大的差異。敏捷組織的管理者,要學習與適應從系統性的觀點來看待問題,如果改變對整個系統是好的,就算有時候會看起來犧牲自己部門的利益,但從公司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改變應該要給予支持。
  • 管理經濟狀況:跟「錢」有關的議題,不只是〈Product Owner的責任〉,也是〈XP的原則〉之一,和管理者當然也有關係。軟體開發本質上就是一種經濟活動,在Scrum組織內的高階管理者,要留意他們所負責領域之內的獲利狀況。在討論是否支持或終止一個產品或專案的開發活動時,管理者也需要從經濟的角度出發,提供建言。
  • 監控度量與報表:訂定度量指標與觀看報表是許多傳統組織管理者的責任,在敏捷組織中一樣存在,只是度量指標有所不同。管理者應注意閒置工作而非閒置人員、以真正完成的工作來測量進度(所以DoD很重要)、管理工作流以便快速獲得回饋。

***

看完這一系列四集的文章,可以發現敏捷組織的管理者與傳統組織一樣,還是肩負著許多「管理」的責任,只是這些責任的內容與實踐方式有所不同。另外,管理者是應該是ScrumMaster的好朋友外加背後支持的力量,缺少管理者的協助,ScrumMaster恐怕很難獨自排除組織層面的阻礙。最後,敏捷組織的管理者也是引導敏捷變革的重要一份子,必須對敏捷精神有深入的理解,協助組織克服變革過程所遭遇的問題。

***

友藏內心獨白:這算隱藏版的ScrumMaster嗎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