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管理者在Scrum中扮演的角色(3):調整與適應環境

Sep. 23 14:40~16:15

螢幕截圖 2015-09-23 16.28.45

敏捷宣言

 

《Essential Scrum》提到管理者的第三個責任是調整與適應環境(aligning and adapting the environment),其中包含了:

  • 提倡敏捷價值:在單獨小團隊中導入Scrum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如果可以把Scrum推廣到整個產品開發價值流的每個階段,才可以發揮Scrum的全部好處。要做的這一點,管理者就必須扮演主動推廣的角色。管理者自己要清楚敏捷開發與Scrum的精神,首先不要讓自己成為「絆腳石」(OK,你說的我都了解,但是我們公司狀況特殊,所以…)。更進一步,協助敏捷開發與Scrum在公司內部的推廣與發散。
  • 排除組織層面的阻礙:這個責任雖然是ScrumMaster的工作,但沒有管理者的協助,ScrumMaster很難獨自做好這個工作。畢竟很多組織的溝通管道,多多少少還是會依循著「組織表」的階層關係。 例如,團隊遭遇到持續整合速度太慢的問題,需要組建一個持續整合農場(CI Farm),要花一筆錢去購買機器。這個時候會計部門告訴你今年沒有編列這筆預算,明年請早,就算ScrumMaster每天跑去會計部門 丟雞蛋 溝通可能也沒什麼效果。這時候如果請部門主管出來協調與爭取,效果通常會比較好一些。
  • 調整內部團體:英文是align internal groups,align這個字不知道怎麼翻譯比較好。簡單的說,就是要打通Scrum團隊價值鏈「上下游」之間的關係,使得價值的交付更加快速。大部分公司都是從開發團隊開始導入Scrum,假設開發團隊的Scrum已經運作順暢,但是每次產品上線卻需要營運團隊花兩周的時間配合。這種狀況會影響交付價值的速度,也就是Scrum團隊的下游卡住了,需要往價值鏈的下游拓展(DevOps就是一個敏捷開發往下游拓展的例子)。
  • 調整外部合作夥伴:很多公司的產品開發不只牽涉到內部的團隊,也經常需要外部合作夥伴或協力廠商的配合。除了要打通內部價值流的上下游以外,如果合作夥伴的速度或步調無法配合,也會影響價值交付的速度。

***

如果稍微了解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的鄉民應該看的出來,《Essential Scrum》書中提到關於管理者的這些責任,感覺很多是從TPS借用過來的。這些觀念在早期的Scrum文獻談的比較少,可能是隨著Scrum在公司內部的拓展,很自然地光是談Product Owner、ScrumMaster、開發團隊這種以產品開發為主的範圍就顯得不足夠,因此當敏捷開發的應用範圍從開發團隊拓展到整個公司之後,自然會有比較多的角色與責任冒出來。

***

友藏內心獨白:要學的東西也變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