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我就是要曬太陽啊

April 28 10:50~11:39

螢幕截圖 2015-04-28 11.00.10

 

今年(2015)4月和Kay到捷克與奧地利考察,在布拉格的某天中午安排去搭船遊伏爾塔瓦河。 中午12點開的船,Kay和Teddy約在11:45分到,這時候上層甲板只剩下靠船尾有空位。過不到幾分鐘,甲板的位置都坐滿了,後來才到的遊客只能坐下層室內的位置。

就在即將開船的前幾分鐘,來了一群6~7個人走到甲板上一看,都沒空位了。照理講他們應該要乖乖地坐在下層室內的船艙,但可能是因為他們太想要在甲板上曬太陽,而且甲板的視野也比較好,於是他們就跟旁邊桌子的人各要了幾張空椅子,當場就在走道上圍成一圈坐了下來。

這一群人當中有一位女士,跟Teddy前方那一桌從德國來的夫妻聊了起來。原來這一群人是從荷蘭來的,他們談笑自若絲毫不覺得拉把椅子坐在走道上有何不妥,而船上的服務生也沒制止他們,照樣幫他們點飲料。

***

這個景象突然讓Teddy想到之前聽到的一個故事。有人說,強國思維和弱國思維有何不同?

強國思維:什麼,國內的奶粉有三聚氰胺?我就到全世界各處搶購奶粉。

弱國思維:什麼,國內的奶粉有三聚氰胺?政府是幹什麼吃的,衛生部官員下台啦。

強國思維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思維,弱國思維則是怪天、怪地、怪父母的心態。

***

在推廣Scrum的過程中,常常聽到朋友們抱怨公司現況有多麼的糟糕,絕對不可能改變。前者Teddy贊同,很多公司的現況的確是很糟,但後者就不一定了。你有為改變試圖作出任何的努力嗎?在惡劣的環境中還能夠做出改善,那就代表你的能力越來越好,而不是被惡劣環境給制度化了。單純的批評總是容易的,但卻鮮少有參考價值。努力後的批評,比較有可供參考的經驗。

***

友藏內心獨白:就算改餵母奶還是可能存在環境賀爾蒙啊。

1 則留言:

  1. 所以才有排華的產生啊,這就是為啥中國人在世界上被人討厭的原因之一。那一點都不是強國思維,看不出這有啥解決問題的思維,這篇完全不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