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看到才有感覺

April 27 22:04~23:05

螢幕截圖 2015-04-27 23.11.54

 

這學期Teddy在北科大資工所兼任一門「軟體生命週期管理」的課,這是連續第三年在北科大教這門課。以前當學生的時候覺得上課好累,沒想到身份變成老師之後,覺得上課更累,比學生更想蹺課挑眉質疑

一門課教了三年,自己的標準越來越嚴。今年修課學生分為三組,上課的前幾個禮拜請學生找出這學期所要開發的專案題目,並且建立product backlog。三組學生的題目分別是:

  • 喬多人舉辦活動或開會時間的App
  • 北科學生專用的校園大小事報馬仔App
  • 利用朋友力量培養自己習慣的App

這三個題目,以及學生所建立的product backlog,Teddy一開始覺得好無趣啊,和學生講了大半天他們好像也沒抓到重點。最近事情很多,加上身體不太舒服,上個禮拜四(4/23)早上出門上課的路上,內心在碎碎念:「為什麼我要去上課,不能在家裡睡覺?下學期這門課不要教好了。」

剛好這一天是第一個sprint review的日子,第一組學生demo完之後被Teddy念了一頓…

Teddy:第一個sprint應該要驗證你們產品最重要的假設,但你們做的story並沒有達到這個目的。這不是一門coding的課,第一個sprint就算你們App寫不出來都沒關係,但是需要展示你們這個產品最重要的假設,看看市場(修課的所有學生和老師、助教)是否願意買單。

***

正當Teddy失望之餘,沒想到第二組學生的demo讓Teddy以及大部份的學生都對他們投下贊成票。當初聽學生敘述「北科學生專用的校園大小事報馬仔App」的story,Teddy內心真的是有很多疑問沒有被解答(請參考〈只是溝通而已〉),看了第一版的系統demo,印象完全改觀,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想法。

 

螢幕截圖 2015-04-27 23.12.13

學生把App裝在手機上讓參與review的stakeholder可以親自操作。

 

怎麼會差這麼多?對啊,很多東西用講的沒感覺,把東西做出來之後,看了、用了就有感覺。這也凸顯了sprint review的重點:驗證交付給使用者的價值勝過完成的工作數量

***

友藏內心獨白:希望大家都越做越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