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不是你的客戶

April 22 08:48~09:42

螢幕截圖 2015-04-22 09.35.29

畫面節錄自《食神》電影。

 

有一次和某位客戶A聊天…

Teddy:曾經有一家年營業額幾千億的公司想派一個人來上我的Scrum課程,HR居然為了殺價一千元打了2~3次電話給我。

客戶A:(立刻脫口而出)他們不是你的客戶。

Teddy:對啊,我後來沒答應,他們也真的沒派人來上課。

客戶A的這句「他們不是你的客戶」一直深深烙印在Teddy的心中。做生意沒有人不想賺錢,如果「量大」價錢當然可以商量,但不合理的殺價就無法接受。如果什麼錢都想賺,最後可能會失去自己的原則,那當初又何必選擇創立泰迪軟體這種生活模式。不如選一家大公司,每天思考如何拍老闆馬屁不就得了,日子好過得很挑眉質疑

***

最近接到公司B的HR打來的電話…

公司B:某某時間這兩天上課你有空嗎?

Teddy:這兩天我可以。

公司B:對了,關於課程的價錢,你也知道我們有跟好幾家詢價,你們的價錢比別人高。不知道費用方面能不能調整?

Teddy:我報給每一家企業內訓的收費標準基本上是一樣的,如果您覺得太貴,可以去選便宜的。

公司B:那我們內部需要再討論一下。

講完電話之後Teddy的內心又響起了「他們不是你的客戶」這句話。如果公司B最後選擇比較便宜的廠商,自己也不用因為當時沒有降價而感到遺憾。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提升自己與的產品價值,讓別人願意認同「價值」而非糾結在「價錢」上面。

***

低價策略短時間也許可以找到比較多的客戶,但公司的總收入卻不一定會增加。而且Teddy還可能會被增加的客戶壓的喘不過氣來,反而沒有時間進修、思考、寫書、開發新課程。短時間還可以靠以前累積的知識騙吃騙喝一陣子,但這並非長久經營之計。

Teddy的夢想是,希望有一天泰迪軟體的課程與顧問服務可以收取和國外同等課程與服務的費用,而且依然可以在台灣生存下去,這就代表自己的能力與價值被認同。不需要靠國際認證、大廠背書與造勢活動,而是靠自己的耕耘。

如果有一天泰迪軟體的課程或服務變便宜了,很可能代表Teddy自己認為品質下降,或是公司房租與薪水快發不出來了。希望不要有這麼一天啊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是越來越有價值,不是越來越貴

2 則留言:

  1. 你要知道,其實,他們是在做他們部門的績效,不能怪他們

    有些公司,會把採購部門 (就是公司對外付錢的人) 對外採購 (付錢) 打的折扣當做是績效目標之一
    所以,努力達成績效目標當然是部門員工的工作之一

    只能說,不同的部門思考方向是不同的.....當組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 (有時候也是很可悲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理想與市場經濟現實的拉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