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只是溝通而已

March 18 16:57~17:18

螢幕截圖 2015-03-18 17.14.46

Eiffel內心獨白:什麼,不可以躺筆電上面。誰理你啊。

 

這學期是Teddy第三年在北科資工所兼任「軟體生命週期管理」這門課,依照慣例上課學生需要分組,在這個學期採用Scrum方法團隊合作完成一個小專案。前兩個禮拜有一次上課,學生們在討論他們所提出的專案題目。Teddy聽到某組的題目覺得很有「創意」,於是湊過去問了幾個問題…

Teddy:你們這個系統,需要依靠熱心的鄉民來回報許多資訊,而且這些資訊很可能只有開始,沒有結束。這樣子的特性,會不會影響實用性呢?

Teddy亂入之後,正準備離開讓學生自己討論,沒想到這一組有一位上學期修過Teddy的「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課程的同學A告訴其他組員….

同學A:老師覺得這個題目不好,我們要不要換題目好了!

耶,這位同學,你跟Teddy很熟嗎?才修過一學期的課就被你看穿,那就不是Teddy了 XD。

Teddy:我沒有說你們的題目不好,我只是提出幾個很直覺性的問題,提醒你們思考一下所選擇的題目是不是真的有意義。這個題目會跟著你們一學期,如果你們自己都覺得無聊,那接下來的可課你們會覺得很痛苦。

***

有時候提出問題的確可能帶有否定的意味,但問題並不等於不贊成。如果提問的一方可以被說服,相信提問者自己也學習到一些東西。如果被問者無法回答,可能是還沒思考清楚,不失為一個可以持續改善的契機。

***

如果對自己的決定有信心,不要別人一提問就立刻撤守自己的立場。要勇敢為自己的決定辯護,但也要有接受更好意見的雅量。

***

友藏內心獨白:提問就是一種溝通的方法而已啊。

1 則留言:

  1. 其實有很多時候是對自己的答案沒信心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