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培養說服力使你更強大

Jan. 06 22:57~23:41

image

 

敏捷開發強調持續改善,在Teddy接觸了那麼多團隊與開發人員之後,發現這一點真的很難做到。其中有一個因素就是團隊成員只要一被別人「打槍」,就退縮回原來的位置,不敢持續前進,也不會想去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看法。

為了說服別人所做的準備功夫,也是一種讓自己成長的大好機會。舉個例子,幾年前Teddy還在念博士班的時候,有一天指導教授拿了一篇他跟別人合寫的研討會論文給Teddy看,主題是有關企業資訊系統的例外處理。指導教授說Teddy寫程式的經驗比較多一些,希望讀完論文之後給點意見。

雖然寫了不少程式,但當時Teddy對於例外處理最大的認知就是「它很難,最好離它遠一點」。讀完論文之後Teddy覺得論文所提出的方法看起來很好,但實務上不是很實用。把Teddy的「直覺」告訴指導教授,但是因為沒有其它資料或數據支持這個直覺,所以無法說服指導教授。

為了證實自己的直覺,Teddy又讀了很多學術論文,也找了市面上僅有的幾本容錯與例外處理的書來看(這種書本來就不多)。經過好幾次與指導教授的討論,終於說服了指導教授,但是指導教授卻說:「既然你都看了這麼多資料,我們就來寫一篇例外處理的論文好了」。

最後,歪打正著,例外處理設計變成Teddy的法定專長(博士論文題目)。

***

有一次和一位朋友聊天…

朋友:常常跟你討論事情,你好像都不感興趣。

Teddy:有嗎?

朋友:有啊,你都故意問一些很刁難的問題,讓我接不下話知難而退。

Teddy:我想你誤會了,凡是和軟體開發有關的議題我都有興趣。我會發問是因為我不懂,所以提問希望如果你懂的話可以解釋給我聽,讓我一起學習。但是常常在我問完問題之後,過了好一段時間你也都沒有回應,我還以為你又半途而廢,改變興趣了。

朋友:所以你的意思是說,你在等著我來說服你?

Teddy:對啊,我看起來沒有興趣是因為我還沒被說服啊,也就是說我還不知道這件事情的價值,自然引不起興趣。如果真的深入研究,你應該要有能力說服別人。如果你沒辦法說服別人,可能就是你還需要持續練功的徵兆。

***

Kent Beck說:「厲害的人不是自己很強然後獨善其身不管別人死活,而是能幫助別人,使別人原本認為很難的事情,在他的幫助之下變得很簡單。」這就是一種說服力的表現。

***

友藏內心獨白:說服力不是打嘴砲喔。

1 則留言:

  1. 覺得是因為台灣人比較不喜歡跟別人發生衝突的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