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狀態忙與狀態閒

Dec. 02 13:33~14:29

螢幕截圖 2014-12-01 20.45.27

 

今天待在家裡沒去客戶家。早上習慣性7點半起床,吃了早餐之後原本準備寫今天的部落格,但沒什麼靈感又覺得好累,在床上小躺一下順便擠點部落格的料,沒想到醒來已是11點半。

還是沒靈感,看看時間差不多要吃午餐了,又為了中午要吃什麼這種日常生活小事而煩惱。想起小時候住家附近一間賣「台式自助餐」店的滷肉飯很好吃,出門走去買了個便當,吃完之後雖然還是沒什麼精神,但至少心情愉快一些。

***

溫伯格在《顧問成功的秘訣》書中提到:「顧問只有兩種狀態—狀態忙與狀態閒」,成立泰迪軟體至今快兩年半,經歷過幾次這種「狀態忙與狀態閒」的循環,還在學習如何調適。狀態閒的時候很擔心這個月的「錢從哪裡來」,會不會一直閒下去?說服自己要利用狀態閒的時候多看書、開發教材、寫書,算是某種「累積庫存」的概念,相信這些「庫存」日後會賣個好價錢不要告訴別人

狀態忙的時候不用擔心這個月的收入,有時候月底清點開出去的發票金額,晚上作夢甚至會偷笑幾秒鐘。但是忙起來把大部分時間「賣身」給客戶,許多需要花時間沉澱與參透的事、想讀的書、想開發的教材、想寫的書、想休息到處走走,就沒辦法一一兼顧。事情累積太多,會有一種莫名的恐慌,甚至看到人都不太想說話,時間一久人也變的越來越提不起精神。

***

當時間成為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如何有效利用與分配時間就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年輕的時候覺得時間好多都用不完,每天看電視、玩電腦、發呆、睡覺(迷之音:這什麼生活!)年紀漸長,體力也大不如前,現在能夠有空可以專心思考、處理事情或學習新知,就要偷笑了。

忘了在哪裡看過類似這樣的說法:「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花時間陪伴他們。」這句話應用在人和人相處應該也說的通,當別人貢獻他生命中一段時間做某件事的時候,從這件事獲益的人,應該要珍惜對方的貢獻,因為時間是最寶貴的禮物。

***

友藏內心獨白:這樣也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