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什麼是推遲承諾

Dec. 11 15:30~14:22

螢幕截圖 2014-12-11 15.46.52

請每位同學上台寫出自己心中對於推遲承諾的定義

 

今天在北科上課檢討第二次期中考考卷,其中有一題問到:「敏捷開發的哪些作法反應出推遲承諾(defer commitment)這條精實開發原則?」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要先回答另一個問題:「什麼是推遲承諾?」

Teddy在〈推遲承諾〉這一篇談了幾項反應此原則的作法,但沒有提到推遲承諾的定義,今天補充說明一下。

把做決定的時間點推遲到不做決定的成本大於做決定的成本的那一刻(來源請求:忘了在哪一本書上看到的挑眉質疑)。

舉個例子,你想規劃一個2016年3月底4月初京都5日賞櫻之旅(為什麼是2016年?因為2015年的旅館、機票已經老早被搶購一空了不要告訴別人),請問你應該在何時規劃好行程?

如果現在就決定,好像太早。因為櫻花滿開的時間也就是那一個禮拜左右,這些年因為地球暖化的關係,導致氣候大變,每年櫻花滿開的預測日期差異越來越大。如果現在就定好出發時間,就算可以預定2016年的機票和旅館(實際上不行),也有可能到時候那段時間櫻花沒有滿開。

怎麼辦?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把決定行程的時間點,一直推遲到2016年京都櫻花滿開的當天,買一張台北、大阪來回機票,直衝京都,這樣就萬無一失了。但是,這樣一來可能又要冒著買不到機票或是訂不到旅館的問題。當鄉民們找到一個時間點,太早不確定性太高,太晚可能就失去了時效,那個時間點就是非做決定不可的時間點。

如果鄉民們做決定的時間點可以推遲到越後面,就代表鄉民們的敏捷性、靈活性越高。例如,你是超級有錢人,自己有飛機,在京都也有房產,在這種情況下你就不需要七早八早安排京都賞櫻行程。又或者你可以多花一點錢買商務艙機票,住五星級飯店,這樣也可以不用太早去搶經濟艙與平價商務旅館的床位。又或者,你沒錢但是很閒,可以提早出發,或是選搭比較冷門的紅眼班機。找不到住宿旅館怎麼辦?沒關係,誇張一點睡京都JR車站或是找24小時營業的咖啡店休息。

至於Teddy這種超級不敏捷的人,一定是一年前先訂好機票和旅館。啊,什麼,你問這麼早做決定如果沒有遇到櫻花滿開怎麼辦?那只好延長假期,把5天行程改成10天,以增加機率。

***

友藏內心獨白:提早做決定的代價還真高啊。

3 則留言:

  1. 以為那張圖是在排隊上廁所

    回覆刪除
  2. 我是在 Essential Scrum 第三章看到的。

    ... last responsible moment(LRM), meaning that we delay commitment and do not make important and irreversible decisions until the last responsible moment. And when is that? When the cost of not making a decision becomes greater than the cost of making a decision. At that moment, we make the decision.

    不過他好像是引用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An Agile Toolkit 這本書。

    我是你的粉絲,可以跟你要簽名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供資料,就是這段句子。

      要簽名沒問題啊,歡迎 ^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