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談談Sprint Planning Meeting

Nov. 11 21:58~23:30

螢幕截圖 2014-11-11 23.26.27


「Sprint planning meeting有什麼好談的?」對啊,原本Teddy也覺得sprint planning meeting就是那個鳥樣子,該說的都在「搞笑談軟工」上面都說過了。但是最近有朋友問了Teddy關於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問題,Teddy才發現對於這個活動不同人可能會有不同的做法,所以提出來再次說明一下。

***

Two-Part Meeting

一般最常見的講法,sprint planning meeting可以分成part 1與part 2兩個活動。在part 1裡面,Product Owner(PO)解釋這個sprint要做的story,也就是說明what(要做什麼)。在part 2,團隊成員將story切割為task,並對這些task所要完成的時間加以估算,也就是how、how much(如何做、做多久)。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 part 2,PO是可以不參加,但是必須要隨時可以讓團隊找到他,以便回答團隊成員的問題。當然如果PO有空願意參加也是很好。

採用這種方式的團隊,在part 1的時候會根據以往的經驗決定這個sprint可以做完多少個story。例如,如果以往平均每個sprint可以做完25個story points,就選類似範圍的story出來。但是,在part 2真的切割task並且估算工時的時候,團隊可能會發現part 1所選出的story太多或太少,這時候還是可以修正原本在part 1的估算,調整拿取story的數量。

***

One-Part Meeting

也有人沒有嚴格區分part 1與part 2,每當PO解釋完一個story且團隊也了解該story的內容,緊接著團隊就開始切割task並且估算工時。如果還有時間,就繼續估算下一個story,以此類推一直到團隊的時間用完無法拿取更多的story為止。

螢幕截圖 2014-11-11 23.29.32

 

***

有些團隊喜歡採用two-part的方式,因為PO在part 1結束之後就可以離開現場(PO通常都很忙)。雖然許多Scrum文獻都提到PO可以只參加sprint planning meeting part 1,但以Teddy的經驗,許多需求不清的問題是等到團隊成員在細切task的時候才會冒出來(有時候what和how會彼此影響,很難切得很乾淨)。如果鄉民們的專案經常會有這種情況,PO還是全程參與sprint planning meeting會比較好。

***

友藏內心獨白:PO是內人不是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