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ScrumMaster的能力(下)

Nov. 13 05:09~06:24

image

 

這系列最後一集,介紹《Essential Scrum》這本書中所提到ScrumMaster所應負擔的責任,以及所需具備的能力。

責任

書中提到ScrumMaster應負擔以下六種責任:

  • CoachScrumMaster對團隊與Product Owner(PO)具有教練的責任,協助這兩個角色扮演好他們各自的責任。所謂教練的責任,並不是說ScrumMaster要直接接手團隊與PO的問題,而是從旁觀察團隊與PO如何運用Scrum與敏捷開發方法,並且協助他們解決自己的問題,養成持續改善的文化。
  • Servant Leader:有人翻成「僕人式領導」、「僕人領袖」或「服務領導」,簡單的說,ScrumMaster不是團隊的管理者,所以他的心態不是「團隊今天要幫我做什麼」,而是反過來問「我今天可以做什麼協助團隊變得更有效率?」
  • Process Authority:對於團隊而言,ScrumMaster是流程的權威,也就是說ScrumMaster要對於Scrum流程、敏捷開發精神都很了解。
  • Interference Shield:ScrumMaster是牧羊犬,要保護團隊(羊)不被大野狼干擾。
  • Impediment Remover雖然ScrumMaster扮演顧問角色且不應直接接手解決團隊與PO本身的問題,但如果他們所遭遇的問題本身無力加以排解,而且對生產力形成阻礙,此時ScrumMaster就應該接手加以排除這些阻礙。在公司中常見的阻礙有跨部門協調工作公司既有規範過於僵化。例如,公司統一規定員工使用的筆電等級只能用i5的CPU與4G的記憶體。對於開發人員而言,這種等級的電腦速度太慢,但團隊成員無法自行申請更高等級的電腦。
  • Change Agent:ScrumMaster的終極責任就是扮演組織的變革媒介,讓改變與持續改善不只發生在團隊內部,也可以逐漸影響整個組織。與前五點相比,要做好這一點更加困難。

***

能力

了解了上述六項責任,書中接著提到ScrumMaster應具備的特質與能力:

  • Knowledgeable:知識淵博這一點和Teddy在〈ScrumMaster的能力(上)〉所提到的概念類似,唯有對Scrum、敏捷開發、軟體工程領域有足夠的知識,才有可能扮演好教練的角色。ScrumMaster不需要是團隊中技術最好或是領域知識最充足的人,但是足夠的技術能力與領域知識對於扮演好ScrumMaster的工作還是很有幫助的。
  • Questioning:提問的能力對於ScrumMaster也是很重要的,因為ScrumMaster要協助團隊培養自己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如果直接指出問題並給於答案,團隊可能會一直依賴ScrumMaster替他們發現與解決問題。這一項能力Teddy覺得是頗有挑戰的地方,因為並不是每位團隊成員都習慣或是願意思考,因此有時候採取提問的方式來引導團隊自行思考並發現可能的替代方案,會讓整個場面冷掉挑眉質疑。當然也有可能是ScrumMaster提問功力還不夠好,所以還要繼續努力。
  • Patient:耐心也是很重要的,要讓團隊自我管理與自我成長,是需要時間來發酵。這一點Teddy深有感觸,很多事情是急不來的。但是,Teddy自身的經驗是,有時候ScrumMaster很有耐心,但是公司高層沒有耐心,希望趕快看到成效,這就傷腦筋了不要告訴別人
  • Collaborative:ScrumMaster要具備與團隊、PO、shakeholders等協同合作的能力,也要協助團隊成員彼此合作。
  • Protective:這個能力對應到「Interference Shield」這個責任,ScrumMaster肩膀要夠硬,要堅定且有技巧性的保護團隊不受干擾。
  • Transparent:最後這一點「透明」也是很重要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具備的特質,ScrumMaster真心為團隊與公司服務,希望帶來好的改變,而不是謀求自己的升官發財。真心誠意地對待別人,跟團隊玩真的,團隊會感受到實質面的改變,漸漸地他們的行為也會跟著改變。

***

看完這三篇,應該對如何找ScrumMaster有個底了吧。

***

友藏內心獨白:標準也太高了吧。

1 則留言:

  1. 真的是看看就好標準,這樣的人老闆願意花多少錢請? 22K? 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