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Definition of Ready—可以開工了嗎?

Nov. 13 16:09~16:37

image

 

有Scrum經驗的鄉民們不知道有沒有以下這樣的經驗:「product owner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所帶來的story,大家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卻還是沒有辦法或的共識。或是在sprint review的時候product owner經常『打槍』團隊所完成的story。於是團隊成員開始抱怨,怪罪product owner所準備的story過於簡略,希望他可以將story寫得更詳細一點。」

Scrum只提到product owner需要準備「足夠詳細的story」便可開始sprint planning meeting,但每個人對於「足夠詳細的story」的定義都不一樣。在《Essential Scrum》這本書中介紹一個稱為「Definition of Ready(DoR)」的概念,團隊可以定義自己的DoR,用以規範「符合這個條件的story才可以帶來sprint planning meeting」。

以下為DoR的內容的一些範例:

  • Story對使用者的價值有被清楚的表明。
  • Story有排定優先順序。
  • Story已經被團隊估算過且應該可以在一個sprint內完成。
  • 沒有外部的相依性會阻礙這個story的完成。
  • Story的驗收條件已經被清楚描述。
  • Story的敘述與細節資料足夠協助團隊在完成該story的過程中做出正確的決定。
  • 團隊知道要如何展示story。

定義好DoR之後,product owner必須確定每個sprint planning meeting所帶來的story都必須要符合DoR的規定。至於要如何讓story符合DoR的規定,product owner可以在product backlog refinement workshop(product backlog grooming)的時候藉由團隊的協助一起達成。

***

不同的團隊會有不同的DoR,有些要求比較少,例如只要描述story對使用者的價值、排定優先順序、寫好how to demo即可,其他的估算與溝通,都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當下才進行。有些團隊覺得過少的DoR可能提高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風險,因此訂定比較嚴謹DoR,並藉由product backlog refinement workshop來確保即將施工的product backlog item都符合DoR的要求。

***

友藏內心獨白:開工也是要有條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