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不明白你的不明白

Nov. 26 21:00~21:26

image

 

朋友:我可以問你一個Scrum的問題嗎?

Teddy:可以啊。

朋友:如何讓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估算更準確?

Teddy:估算更準確是什麼意思?

朋友:是這樣啦,我們現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估算,基本上是交由團隊中對那項工作最有經驗的人的人來決定。但即使是這樣,估算出來的時間經常與實際花費的時間相差很多。

Teddy:估算不是應該由全體團隊成員一起完成的嗎?

朋友:這我知道,我們也試過。但除了讓整個估算過程曠日廢時之外,最後估算出來的時間也沒有比較準確啊。後來為了節省時間,我們就請團隊中最有經驗的人做代表,直接寫出預估值。

Teddy:你知道在Scrum裡面估算的目的是什麼嗎?

朋友:我知道啊,就是要做計劃之前要先預估啊。

Teddy:嗯,你這樣說也沒錯,先有預估值然後才能inspect和adapt。不過我認為估算只是一種手段,最主要目的是讓團隊成員透過估算進行溝通,以便更清楚理解需求以及工作的範圍。

朋友:這我知道啊,溝通嘛,我們有在溝通啊。資深人員估算完畢之後,會告訴其他人估算的理由,大家也會一起討論。

Teddy:所以你不認為你們現在這種「溝通」模式有任何問題?

朋友:沒有問題啊,這樣子溝通的速度很快、很有效率,花費時間很短。

朋友:對了,你不要管我怎麼溝通,我是要問你怎樣估算才可以更準確。

Teddy:啊,我剛剛出門燒開水忘了關。我回家關瓦斯先挑眉質疑

***

如果「你不知道你不知道」,就無從改善起。當別人讓你知道,你卻「不肯明白你的不明白」,那也只能說機緣未到,十六年後又是絕情谷再相見了。

***

友藏內心獨白:又是一個還沒「守」就要「離」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