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瞞者瞞不識,識者不能瞞

Nov. 17 20:40~21:23

螢幕截圖 2014-11-17 21.16.59

畫面節錄自網路

 

前幾天跟朋友聊天,朋友提到幾個月前去參加一個活動聽到某個演講…

Teddy:喔,這個活動我知道,舉辦的當下我的FB動態牆被朋友洗版,好幾個人都說演講很棒。

朋友:是喔,可是我覺得講者所介紹的這個主題和我所理解的有一段差異,有些觀念在我看來甚至是錯誤的。

上述經驗不知道鄉民們是否曾經有過?有時候在網路上看到各種活動舉辦的熱鬧非常,但和參加者談過之後,不同的人對於同一個活動居然會有南轅北轍的看法,讓人不得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平行時空的存在挑眉質疑

***

去年底某天有一位點頭之交的臉書朋友突然傳了一個訊息給Teddy,說他很想來上「Design Pattern這樣學就會了」課程,但是時間還沒喬好所以一直沒報名。接著話鋒一轉,他說過幾天他即將在公司內部介紹GoF design pattern,因為時間很趕他來不及做教材,問Teddy能不能把上課教材的投影片寄給他參考。

這還用問嗎?用頭皮屑想也知道,當然不行啊。

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過幾天之後,這位臉書朋友在FB上發了一則訊息,大意是說「在他精闢的講解與開導之下,他的team member還是無法立即理解design pattern的精神。如果是他當年在XX大公司的戰友,應該就可以理解。」

哇哩勒,這個人不是前幾天才急著想要向Teddy「騙」投影片嗎,怎麼一下子變成design pattern高手啦?平常看此人的發言,怎麼看也不像啊,難道又是一位大內高手?忍者

***

突然想起小時候看布袋戲裡面經常出現的一句話:「瞞者瞞不識,識者不能瞞」,小時候無法體會這句話的深意,最近這幾年才慢慢對這句話越來越有感觸。難的地方在於,如何才能變成「識者」而不被別人蒙蔽啊。

***

友藏內心獨白: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資訊不平等嗎?

1 則留言:

  1. 沒有平行時空,只有頻率對不對而已,就像是有人覺得Teddy的部落格很好,但也有人覺得不怎麼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