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玩真的

Nov. 11 04:38~05:20

image

 

上禮拜參加Agile Tour Taipei 2014遇到一位朋友,他說他原本計畫要來上12月份的【軟體重構入門實作班】,但是課程居然被Teddy延到2015年。原本年底是Teddy「農閒」的季節,因為大部分的公司年度訓練經費都花光了,而且年底是結案的旺季,鄉民們也比較沒有時間來上課。今年因為接到一個敏捷開發顧問案,讓原本「農閒季節」變成「農忙季節」,有些排定的課程只好順延,還請見諒。

溫伯格在《顧問成功的秘訣》提到:「顧問只有兩種狀態—狀態忙與狀態閒」,成立泰迪軟體兩年多來,書中提到的很多現象一一親身體驗過,不得不說這本書對顧問而言真的是一本「葵花寶典」挑眉質疑

***

雖然沒時間準備新課程,但因為這陣子與客戶密切接觸,又貼身觀察到不同行業、不同專案、不同團隊,在執行敏捷開發時所遭遇到的問題,這也是除了金錢以外的寶貴收穫。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雖然每天都很累,卻很值得,覺得自己也跟著團隊一起成長。

接觸Scrum至今,Teddy覺得導入Scrum到最後只有兩點比較困難,一是讓團隊成員慢慢具備multi-skill(每個人可以處理兩種類型以上工作)的能力,其次就是具備自我管理的能力。前者是技術廣度與深度的提升,對技術人員而言通常不是很困難的要求,假以時日應可做到。後者是工作心態的調整,不只是團隊個人,組織與主管的心態也要隨著調適,這一點是比較困難的任務。尤其是在台灣這種傳統上採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管理文化,要團隊成員自我管理,是一件很有挑戰性的任務。

***

有很多人在問要如何導入敏捷開發,其實答案很簡單,只有一句話:「玩真的」。跟團隊玩真的,團隊成員會感受到實質面的改變,漸漸地他們的行為也會跟著改變。適合這種改變的人會留下來發揮他們的能力,不適應改變的人自然會離開。

不想「玩真的」,說再多都是廢話,浪費生命而已,還不如把時間拿來睡覺比較實在。

***

友藏內心獨白:好久沒有即拍即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