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Agile不是快!

August 23 21:32~22:13

螢幕截圖 2014-08-23 21.34.01

電影「功夫」畫面,節錄自網路。

 

網路上很多人提到Agile都會引用上面這張功夫電影裡面的圖:「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至於誰是第一個用這個「梗」的人,已經不可考了。看了好幾次,今天忍不住想來說一下Teddy的看法:『Agile不等於「快」,Agile是讓你的組織變得更「靈活」,對於不可知的未來更有「適應性」,因此可以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良好的生存下來。』

如果Agile就是快,在路上超速開快車的人一定都很Agile、蓋房子偷工減料搶快的建商也很Agile、考試沒有一題會寫,第一個交卷的人速度好快,也很Agile、結婚當天就離婚的人速度也很快,不用說了,Agile。

這種「Agile等於快」的說法,恐怕只是死的更快而已。自己死的快也就算了,可能還危及無辜的路人啊。

***

之前Teddy的客戶曾經問過一個問題…

客戶:我老闆說我們現在導入敏捷,所以開發速度變得更快。之前三個月做完的案子,現在兩個月就要完成。

Teddy:這…誰說Agile等於快?

客戶:不是嗎?!網路上都這樣說啊。

Teddy:Agile談的是靈活、適應性,是讓企業與組織如何在變化的環境中保持成功,不是快。Agile藉由縮短開發週期來獲得快速回饋,但「快」只是一個形容詞,重點在後面的「回饋」。你也可以說「持續回饋」、「持續改善」,不一定要用快。

客戶:原來是這樣啊,我們同事聽了老闆說「導入Agile之後要做更多、做更快」,聽了之後都覺得Agile只是老闆拿來壓榨我們的另一種藉口而已,都很排斥。

Teddy:保持組織的靈活與適應性有很多種方法,就好像武功一樣,「無影腳」強調速度快,「太極拳」則是後發制人,不是只有快就一定贏。Agile也強調要「慢」,例如,儘可能延遲做決策的時間點(受到精實開發的影響)。所以,要說Agile就是快,不是很全面性的描述。

***

拜託鄉民們,不要再沿用別人的「老梗」了,就算要用,也先確定一下這個「梗」到底正不正確。考試的時候偷看隔壁的答案並不代表會考高分,要先看看你隔壁坐的是誰不要告訴別人。再強調一次,Agile不等於「快」,是讓你變得更靈活、更有適應性。

***

友藏內心獨白: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1 則留言:

  1. 『Agile不等於「快」』,但武功快,也不等於凡事都是快,也會盡量延遲做決定的時間點阿。敵不動,我不動,但只要一洞悉對方的動向,便以最快的速度讓你致命.....真的要認真確認這『梗』是否正確的話,還是問問看練武之人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