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看板方法介紹(8):造物就是造人

August 08 11:44~12:59

image

廣告插播,9月27-28日(六、日)開課的【Kanban方法與精實開發實作班】招生中,課程介紹請按此

***

最近花了點時間重讀幾本豐田生產系統(TPS)的書,在書中看到「造物就是造人」這句話。這句話之前Teddy讀過,但沒什麼特別感受,最近看到,卻覺得好像被人拿書從頭上K了一下,有種震撼感。

總結一下前幾集介紹的「Kanban方法的六個實務做法」,以及在〈Kanban的3、5、6〉這一篇所介紹對於Kanban方法內涵的三種不同詮釋。簡而言之,Anderson認為以下六點是Kanban方法的核心實務做法:

  1. Visualize
  2. Limit WIP
  3. Manage flow
  4. Make policies explicit
  5. Implement feedback loops
  6. Improve collaboratively, evolve experimentally

也有人認為4、5、6這三點,可以從前三點與精實開發精神得出同樣的結論,所以不必特別提出。

鄉民甲:這和「造物就是造人」有什麼關係?

記得《Kanban and Scrum - making the most of both》這本書剛出來的時候,有朋友讀了下面這張節錄自該書的圖,發現Kanban只有三點要求(visualize、limit WIP、manage flow),覺得Kanban實在是太簡潔、太棒了。

螢幕截圖 2014-08-08 12.01.45

 

回到TPS的作法,kanban在TPS裡面只是一種用來實作pull system與輔助目視管理的道具。TPS背後的哲學,是相信「造物就是造人」,也就是要作出高品質的產品,必須要先培養高素質的人才。忽略的這一點,不管採用哪種流程或改善方法,終將都會失敗。


雖然Anderson建議:「一開始啟動看板方法儘可能不要改動太多現有的流程、角色、職位、職責,要改變的是WIP和業務流程上下游之間的介面與互動關係」,但這只是一開始的時候,並不是永遠如此。Teddy覺得,Anderson提出的implement feedback loops、improve collaboratively和evolve experimentally這三點,某種程度是把「造物就是造人」的思想,從內隱式變成外顯式,提醒採用Kanban方法的人,不要只看到前三點,而忽略了「造人」的重要性。

***

回溯到TPS,或是精實開發,看板都只是它們其中的一(小)部分。而關於「造人」的作法,已經包含在TPS(精實開發)之中。不管鄉民們自己對於看板方法最小內涵的定義是三項還是六項,「造物就是造人」的原則千望不可忘記。

不投資在「造人」上面,無論引入何種制度、方法或強大的自動化工具(XP、Scrum、Kanban、TDD/BDD、CI/CD...etc),人沒變,也是白搭。

「按圖施工,保證成功」的工作已經越來越少了。

***

友藏內心獨白:所以人才培訓的錢不能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