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我去年想嘗試Scrum,今年想用Kanban

June 25 21:22~22:35

image

腳上綁著鏈球,錢怎麼可能賺得快XD

 

一位好朋友去年有一段時間一直詢問Teddy有關Scrum的問題,朋友表示自己帶領的軟體開發團隊遇到很多問題,像是專案時程延誤、品質不佳、客訴問題不斷、開發人員士氣低落且離職率高等。一開始Teddy也很認真地幫助朋友分析可能的問題,以及提供在Scrum框架下改善的方法與步驟建議。奇怪的是,談了幾個月,朋友對於Scrum還是非常有興趣,但是這個興趣僅止於「嘴巴上」,完全沒有落實在朋友的專案開發活動中。

Teddy:都跟你談了這麼久,怎麼也沒看你在專案上套用Scrum?

朋友:喔,我們公司體質比較特殊,所以我還在評估當中

Teddy:去你的書櫃上把食譜拿出來讀一百次,你也不會成為一位好廚師。

***

今年朋友的興趣突然轉移到精實開發與Kanban方法上,又問了Teddy一堆有關這方面的問題。

Teddy:你不是說要採用Scrum?

朋友:原本是這樣啦,但後來聽說Kanban很熱門,我覺得這個好像比較適合我們。

Teddy已經從朋友身上聞到同樣的bad smell,就是「用想像力改善軟體開發」。

***

Teddy經常被問到:「我派人去上Scrum課程,可以得到什麼成效?」、「要如何評估公司同仁上完課程之後,績效是否有變好?」「上課的KPI要怎麼訂?」

上課只是一個開始,讓團隊可以嘗試Scrum的開始。上課的「結果」就是「可以開始」,不是結束。在不管怎麼做都是錯的情況下,要如何改善?過分警慎可能會減低行動力以及反應外在環境變化的能力。比較好的方法,可能是一開始不斷地犯錯,然後從錯誤中學習,減少日後犯錯的機會。有人說:「如果你從不曾失敗,那就代表你沒有真正成功」,大概就有點這樣的味道。

***

友藏內心獨白:學騎腳踏車很少有人不跌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