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從Pattern框架看碩士論文寫作

June 18 08:13~08:52

螢幕截圖 2014-06-18 08.50.48

 

六~七月份的畢業季節,總是讓Teddy回想起以前念書時期幫忙讀學弟們碩士論文的場景。論文寫作的文筆是否通順、邏輯是否清楚、研究方法是否創新、實驗數據是否亮眼,這些都先撇開不談,Teddy以前讀過的學弟論文,普遍都存在一個問題,就是相關研究資料(related work)太少

如果把「論文寫作」也看成是一種「設計活動」,套用Alexander的Pattern框架(請參考〈設計的定義〉):

  • 設計是決定form、context,以及兩者之間的關係。
  • 好的設計是form與context的良好適應關係。

Form就是solution(解決方案),也就是論文裡面的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和實驗結果(experiment results)。Context是論文中的相關研究(related work)與參考資料(references)。一本論文,如果context不足(相關研究與參考資料很少),就算是作者把自己的研究方法與實驗結果吹捧的多麼的棒,讀者也不容易判斷與比較作者所提出方法的優劣。搞不好你提出的方法早就有別人提過了,甚至別人的方法比你的方法更好。如果沒有探索context(比較相關研究),如何證明你所提出方法的價值?

***

探索context其實是做研究很重要的一環,學習過程與知識層次的培養,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弄清楚地形地物(探索context)」的過程中累積而來(請參考〈多層次,非傳銷XD〉)。如果只看到自己提出的方法,卻不清楚同一領域中其他人在做什麼,這樣的研究成果不免顯得過於薄弱。

弄清楚相關研究,需要讀很多文獻資料,過程並不輕鬆。按部就班,認命一點,讀個幾十篇論文,好好看完幾本書,應該是碩士班畢業生基本的門檻。

***

友藏內心獨白:設計是一種遊走於context與form之間的探索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